物聯網與現代科技的連結 元智大學電機生榮獲季軍

【記者  李昱霖報導】

2019年中旬,由旺凌/網聯與國立交通大學合作舉辦的「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在10月19日圓滿落幕,入圍決賽的參賽隊伍不乏來自於臺灣大學、交通大學學等知名學府,而在這其中,由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陳柏達同學組成四人小隊,從33組的初選隊伍名單中闖至決賽,最終以作品「一氧化碳警報器」成功奪得季軍佳績。

元智電機工程學系生榮獲「2019年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季軍照片由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提供 (1)(競賽當天的活動現況/照片由交大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提供)

隨著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來臨,衆人熟悉的物聯網雲端平臺,促使人們實現一個「人」與「物」、「物」與「物」之間都能無縫溝通的世界,而物聯網晶片的研發,更是為物聯網技術開疆擴土的利器。為了能找出如何更好的善用這些新裝備,旺凌/網聯與國立交通大學利用物聯網晶片及雲端平臺,主辦第一屆「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鼓勵大專院校的學生在發揮巧思與創意之時,也能及早認識到產業脈動,並能在即將進入的物聯網時代貢獻所學,為台灣栽培未來的科技業生力軍。

「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不只是個競賽平臺,更提供了優質的資源管道,邀請業界專業人員培訓、提供技術詢問予有志的學生實作專案,以擴展學生對於產業的視野,以及提升實際操作的經驗。此競賽今年競爭激烈,除臺灣大學、交通大學等知名學府參賽,元智大學電機系學生更從初選33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最終成爲其中9組之一的隊伍進入決賽,並且以作品「一氧化碳警報器」榮獲季軍佳績。

元智電機工程學系生榮獲「2019年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季軍照片由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提供 (2)(元智電機工程學系生榮獲「2019年全球物聯網創新應用競賽」季軍/照片由交大國際產學聯盟總中心提供)

電機工程學系甲組陳柏達同學表示,市面上的產品種類與功能繁多,在準備作品時要做到兼具創新與實用,又要能和現有的產品有所區隔,可說是一項艱巨的挑戰。因此,除了要透徹瞭解OPL1000晶片的功能之外,也需結合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地開發及完善晶片的參數(parameter),而後透過傳輸和連結伺服器,才成功打造出了加入晶片後的「一氧化碳警報器」。

值得關注的是,OPL1000晶片是旺凌/網聯2018年重磅推出的產品,是一款高整合、多功能、複雜困難度極高的系統晶片,除了支持多種無線連結(WiFi+BLE)的共用架構,並搭配超省電的電路設計及有彈性的軟體風包處理器,而且能徹底解決物聯網需要解決的五大問題:耗電量、高效率傳輸、資料分析、安全隱私和產品價位,打破現有產品的規格,更是未來能夠提升現有產品質量的重大關鍵之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物聯網與現代科技的連結 元智大學電機生榮獲季軍"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