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青年導覽人才培力工作坊 學生導覽員帶大家認識竹塹城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執行「桃園文化廊道」USR計畫所成立的學生社團「Egret工作隊」,於4月16日辦理「漫遊竹塹老城區:新竹古都恣意講解行」文化導覽活動,到新竹市區一日遊。

本次活動屬於「青年人才導覽培力工作坊」,也就是Egret工作隊俗稱的社課,辦理各項活動與課程,讓工作隊同學增進各種能力,以導覽技能為主要目標。這不是一般由老師帶領的參訪活動,而是由工作隊副團長,目前就讀中語系二年級的林洛擷同學擔任導覽員,事先安排好導覽路線,全程步行講解。

無標題 (林洛擷帶Egret工作隊同學認識新竹都城隍廟/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外號「洛洛」的林洛擷同學,不僅國學造詣好,高中時期便開始在家鄉擔任新竹都城隍廟的導覽員,對於廟宇的結構與各種典故如數家珍,一直希望能夠將這些知識帶給更多人,因此安排了這樣的活動,也讓Egret工作隊的其他同學不僅對新竹在地文化有所認識,還能觀摩導覽技巧。

早上在新竹火車站集合出發,沿著竹塹城護城河東門大溝到國定古蹟迎曦門,再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再轉往東門市場與影像博物館,林洛擷不僅娓娓道來竹塹城的發展史,也一併介紹沿途所見的動植物。接著前往關帝廟,再來就是行程的重點「新竹都城隍廟」,雖然臺灣每個城市都有城隍廟,但新竹城隍廟為臺灣位階最高的城隍廟,有豐富的歷史底蘊與數量頗多的古物,值得仔細參觀。

DSC07399 (林洛擷介紹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的變遷/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下午,導覽團沿著清代新竹最熱鬧的商業區北門街前進,一路看見不少老街屋,並品嚐在地特色小吃,再來到竹塹城北門遺址,以及北門外的「外媽祖」長和宮,認識這座新竹市區非常重要的媽祖廟。繼續沿著北門街前進,抵達進士第、鄭氏家廟與北郭園遺跡,這些都是「開臺進士」鄭用錫家族的相關文化資產,由此可知鄭家對新竹發展的影響力。最後,沿著中正路回到新竹火車站,在傍晚時分結束這一趟充實的參訪。

林洛擷說,這是第一次對元智的同學做導覽,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認識這些文化資產。做為一位導覽員,對於知識傳遞十分具有熱情,帶隊的老師張泓斌則表示,雖然林洛擷只是位學生,卻已經有專業導覽員的能力很不容易,有好的導覽能力可以在未來職涯發展有所幫助,希望參與的同學也能嘗試磨練這樣的技巧,擴展自己的視野與能力。

無標題 (參加此次新竹老城區導覽的師生在新竹車站前合照/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青年導覽人才培力工作坊 學生導覽員帶大家認識竹塹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