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琇琳與你分享 外商公司的團隊建立與溝通

【記者李佳恩報導】

20151202_140412

(張琇琳人資長(Diana)為同學們演說「外商公司的團隊建立與溝通」。)

元智大學於12月2日時由徐樂文老師邀請到分別在法國,美國,瑞士,瑞典等知名外商公司擔任人資長經驗的張琇琳人資長(Diana)為同學們演說「外商公司的團隊建立與溝通」。

Diana認為:只要努力,機會便一定有,即使有許多壓力,但壓力會帶來成長。擁有許多擔任人力資源經理經驗的她,並非一開始就從人資做起,而是從助理開始著手。Diana說:「別以為助理做的事情都很簡單,若能把越簡單的事做得越好,代表以後會更好。」她也推薦同學們出社會時可以先從業務做起,之後再慢慢往自己心中的目標前進。

Diana提到,目前職場的六大趨勢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即是「強調軟實力」,她認為一個人應該以個人優勢而不是以某一職務為標準來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而個人優勢則可以從興趣和能力兩者看出端倪,找出對自己特別有吸引力的事物,配合自己有哪些可以把某些事情做得很好的本領,兩者結合即可找出自己的競爭優勢。Diana也提到,現今高齡工作者增加,時代不同,或許讓這些工作者在學習新事物的速度上不若年輕人,但他們仍有他們的專業,應彼此互相尊重。

溝通技巧方面,Diana認為搞清楚溝通對象是誰、為了什麼溝通、在哪裡溝通、如何溝通等,這些都很重要,就是常見的5W1H。Diana和同學提到,溝通具有三種型態─「積極」、「攻擊」及「退縮」。簡單說明完三種型態的表現後,Diana詢問在場同學,請大家舉手表示最正確的溝通型態為何,妙的是,大多數人都認為是積極才是正確的,但實際溝通時,大家卻最常使用退縮及攻擊此兩種型態進行溝通。

在講述團隊建立的過程中,Diana提及外商公司的特色是重視主管與員工間的互動,並舉她曾待過的公司為例,說明在該公司任職時,他們在開會時會請主管先到外面,由底下員工寫出幾件要給主管的建議,包含稱讚主管做得好的事情、希望主管不要再繼續做的事,都會寫在一張紙上,之後再請主管進來,交給他,此種方式有助於公司的進步。又以某家知名手機業者為例,該家公司之所以出問題在於其高階主管的脾氣不太好且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但Diana認為一個團隊必須有意見交流,領導者必須要有能力使組員願意發聲,也不能把資訊都握在手中,這樣才是好的團隊,團隊才能進步。

演講的最後,有同學提問要如何變得有創意,Diana建議同學要懂得思考,不要全盤接受他人的言詞,他人不見得是對的;也有同學提問在外商公司若遇到多國人士參與會議,面對不同的文化,應如何應對,而針對這點,Diana認為,在會議中大家會避免談及政治及宗教,至於飲食上的特殊需求則可事先幫其準備、注意,但如何處理則取決於他們。

Diana說:「要想成功,就要練習被看見。」面對時代的轉變,他建議各位同學要做好自身的準備,只要努力,機會一定有,Diana將這句話送給在場同學,並作為演講的結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張琇琳與你分享 外商公司的團隊建立與溝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