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develops mobile medical app Mr.Doctor元智大學工管系學生研發健康管理APP「Mr. Doctor」

The mobile medical app combines cloud processing and big data analysis, users may receive completed 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on for their questions. Six graduate and undergraduate students from Dep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contribute to creation of this application, and they are Shih Feng Huang (黃士峰), Ang Han Li(李昂翰), Wei Ling Nieh (聶維霖), Jui Yang Lai (賴瑞陽), Yi Tzu Tang (湯宜姿) and Chen Yi Yang (楊晨宜).

Mobile medical apps combine clinic information and health services, providing services such as register clinics, notification reminder, hospitals in neighbourhood searching and navigation.  Patients also can set up the app for medication information, sleep aid and water drinking reminder.  The app opens new and innovative ways to improve health and health care delivery.

【本報訊】

元智大學工管系學生研發健康管理APP「Mr. Doctor」(元智大學工管系學生研發健康管理APP「Mr. Doctor」。)

元智大學工管系博士班學生黃士峰以及碩士班李昂翰、聶維霖、賴瑞陽、工管系大四湯宜姿及楊晨宜等學生,以App為服務平台,結合過往雲端運算與大數據分析技術,開發貼近使用者生活的醫療資訊服務系統App,並提供完整的醫療保健流程給民眾,從此,小病不需老往醫院跑。 多數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皆會要求使用者,允許存取手機中的經緯度位置,在於提供適時、適地的資訊予以使用者,並藉此強化應用程式之個人化範疇。市面上雖已存有許多醫療資訊整合App,但截至目前為止,並無一個將就診資訊與疾病康復服務進行整合的App。

元智大學工管系博士班學生黃士峰表示,市面上提供醫療保健相關的App過於分散且獨立,多數App僅提供一些個別性或單一功能的服務,缺乏全面性的整合。因此,個人化行動醫療管理系統係以App為服務平台,結合過往雲端運算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更為貼近使用者生活的醫療資訊服務系統,並提供一套完整的醫療保健流程。

app介面(APP介面展示。)

黃士峰表示,在整體醫療行為中,有不少影響醫療成效的因素存在,其中醫囑遵循是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因子。台灣健保制度,看診費用低,到診所或醫院就診相當容易,但同時國人有愛看病的習慣,小病就往大醫院跑,造成醫療資源普遍浪費。其實,醫師診斷後的醫囑更是病癒的重要關鍵,搭配自我照顧、調理身體,以及按時服藥等病癒之過程,可節省許多醫療資源,小病從此也就不需老往醫院跑。

黃士峰表示,高血壓病人的服藥普遍順從性很差,按醫囑服藥者只佔19.65%,其餘不按醫囑服藥者又以中斷服藥佔多數46.74%。研究報告也指出,影響糖尿病病患藥物遵從度不佳的原因中,以忘記吃藥為多數佔43%。由此可見,醫囑的遵循除了靠醫師的叮囑外,平時的衛教宣導,隨身且能適時提供警醒訊息的輔助系統,即扮演重要的角色。

個人化行動醫療管理系統App即富有就診資訊與康復服務整合性,是圍繞著行動裝置、醫療服務以及健康管理作為三大指標,建置出包含就診前的掛號流程、智能化燈號提醒以及鄰近醫院查詢與導航等服務。並於就診後提醒使用者定時服藥、睡眠音樂與定時喝水等生活保健服務,可以減少看診排隊等候、避免門診交叉感染的風險,提供貼心的提醒,讓使用者隨時注意作息與身體狀況,做到完善的生病到康復過程的資訊流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develops mobile medical app Mr.Doctor元智大學工管系學生研發健康管理APP「Mr. Doctor」"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