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s won prize in Taiwan Summer of Code, TSOC 2017 元智資工學生 獲2017 TSOC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特優

YZU team won the first prize of TWD 80,000 in Taiwan Summer of Code, TSOC 2017 and as well as two Entrepreneurship Awards. The outstanding team is instructed by Prof. I-Cheng Yeh (葉奕成), and presented by Guanyu Su(蘇冠宇), Yi-Fan Chen (陳奕帆) from YZU Dept.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with Yili He (何依麗) from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工系蘇冠宇(團隊領導人)、陳奕帆以及高雄醫學大學心理系何依麗等三位同學,在元智大學葉奕成教授指導下,參加「2017 TSOC軟體創作人暑期成長營」,在眾多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最終以「基於評論相似度推薦使用者歌曲」,榮獲第一名特優佳績,獎金八萬元整,及遠傳電信、凱細行動科技等兩項企業特別獎,成績斐然。

「 TSOC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自2015年開跑,目前已舉辦三屆競賽。為了提供全國大專校院具發展潛力的大專生們,實際接觸軟體開發情境以及與業界接軌的機會,更廣邀各界產業機構、開放社群、縣市政府合作與競賽專案出題,藉此提升軟體設計的能力與專案開發成果的質量。經過4個月徵件,共62件作品報名,

元智資訊工程系學生團隊於此次競賽中,挑選「基於評論相似度推薦使用者歌曲」作為軟體開發的專案題目,並與IBM科技學院合作。運用創新的設計與思維,將網友與聽眾對歌曲留下的留言與評論,作為推薦用戶聆聽歌曲的基礎。嘗試開發出更能符合聽眾喜好的音樂推薦系統。

20171031-元智資工系2(同學發表作品活動現場/照片由葉奕成提供)

元智資工系學生蘇冠宇表示,透過抓取YouTube歌曲影片上的留言,並過濾可以代表此歌曲的相關留言,再利用IBM科技學院提供的情緒分析系統,便能為每首歌貼上不同種類的標籤,也能進行各國語言的歌曲推薦作業。本次利用「評論相似度」進行專案設計,每則評論與留言皆包含大眾對於該首歌的主觀感覺與想法,若能找出評論包含的情緒,更能掌握聽眾們的喜好。因此,針對本次的專案題目,團隊利用聽眾與網友在YouTube中撰寫的留言,進行評論的情緒分析,藉此訊息找到接近使用者當下氛圍與感受的音樂。

陳奕帆也表示,為了讓使用者快速選取作為推薦歌曲的依據,提供歌曲搜尋的服務,透過搜尋歌曲的名稱亦或是歌曲的歌詞,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地找到歌曲並利用其作為後續推薦歌曲的依據。本設計利用深度學習與神經網路技術,記錄使用者選取的推薦歌曲,讓日後的推薦歌曲更為精準也更貼近使用者的想法。

何依麗表示,產品的設計與開發,除了要注意品質把關,若能準確地抓住使用者的需求,不同於以往推薦歌曲僅利用列表或文字呈現,這次競賽使用資料視覺化與豐富的前端技術,利用圖像更能夠吸引使用者並且清楚表達推薦歌曲與原曲之間的相近程度,讓該服務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跟使用者互動。

指導教授葉奕成表示,這個團隊採跨校、跨領域的方式合作,結合學生本身紮實的前後端開發與機器學習的經驗,以及引入社會科學的背景知識強化此設計,並加入資傳系呂昕妮同學的視覺設計,使得此網頁服務更具美學效益。本專案成果將於11/5參加Maker Faire Taipei 2017展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s won prize in Taiwan Summer of Code, TSOC 2017 元智資工學生 獲2017 TSOC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特優"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