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中語系新方向 積極深根穩健基石

【記者劉羽芩報導】

鍾怡雯 720

(中語系系主任鍾怡雯。)

SKC-11

SKC-5

(莊嘉強先生授權展出”Urban Skecthing”都會素描系列。)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自1014學期由鍾怡雯老師擔任中語系系主任。重新思考中語系在大環境變遷中的角色定位,擬出長程發展的新方向。

 元智中語系以學用合一為導向,大力推動媒體資訊、文案編採、活動企劃、華語教學等實作課程,邀請文化產業教師來指導學生的職場技能與倫理,以提升學生實際應用中文的專業能力。

鍾怡雯表示,自2009年開始,中語系逐步邁向「亞太人文」的發展路線,以「中國傳統人文之素養」為教學基石,以「亞太華文文學及社會文化」為學術發展軸心,雙軌並進,透過課程規劃、教材編撰、國際會議、跨國研修等方式,使學生能夠獲得中國人文傳統的培訓,同時具備遼闊的當代亞太文化視野,對亞太華人文化圈內的人文思想與民族文化有更多的了解,由此建立一種有別於傳統中文系的辦學理念和格局。

此外,中語系很榮幸獲得莊嘉強先生的授權,在2015年10月28日至2016年02月28日於五館六樓中語系藝文廊道,以數位典藏和高解析度實體重製的形式,展出”Urban Skecthing”都會素描系列八幅,包括檳城都會中心的殖民地時期老店鋪、代表華人信仰中心的老廟宇、印度大樓、郊區的馬來高腳屋。莊嘉強為人津津樂道的即是街景速寫。他對檳城建築物的敏感與熟捻,尤其是老房子,再怎麼殘破簡陋不起眼的老屋在他筆下總能被注入新生命。在此中語系競邀各系師長教職員與同學一同欣賞莊嘉強先生畫筆下的檳城情感。

在「亞太人文」發展下,鍾怡雯布置五館六樓中語系藝文廊道,並持續邀請新穎及富遼闊視野之作品作展出,將提升中語系學生視野與對華人文化的了解。

近期進入碩士班招生階段,鍾主任特別提出選擇中語系碩士班的優勢,提供更多元的機會給予準備好的您。

選擇元智中語系碩士班的五個理由:

1. 元智大學畢業生可申請五年一貫,也就是第四年先修碩士班課程,五年內可

獲碩士學位。

2. 元智大學畢業生畢業總成績在該系前50%者;校外畢業生的畢業總成績在該

系為前5%者;「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學校之畢業生總成績在該系前25%者,可

獲有庠獎助學金或生活津貼,相當於一學年學費的金額。

3. 可選擇撰寫長篇論文,或三萬字精簡碩士論文。

4. 參加海外研修課程,每位補助二至三萬元台幣。

5. 表現優異者,將獲推薦出國發表論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中語系新方向 積極深根穩健基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