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佛 生活隨處皆禪意

【記者沈昀蒨報導】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合作, 8月29日邀請到了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現任台灣圓智文化創造學會理事長的校友蘇心庭與大家分享「跨域跨文化生活禪」。

蘇心庭分享與自己名字有關的一段小故事作為開場,他說:「我從沒想過我的名字有什麼偉大的涵義,直到巧遇一位大師,他說我的名字取得真好──『心』中有佛,『庭』渡眾生,我非常喜歡。」在場聽眾無不會心一笑。

台灣圓智文化創造學會理事長蘇心庭/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台灣圓智文化創造學會理事長蘇心庭/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

身為一位理工人,同時亦為中強光電集團資深處長暨事業單位總經理,蘇心庭表示,禪,簡意為人如何與外界萬物融為一體。故即便自己身兼數職,也能在生活中處處落實「禪」。

「我母親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蘇心庭不諱言,自己國中十分叛逆,母親說一句「人生本來就是苦的」,自己能用十個人生並不苦的例子來頂回去,直到大學時期才開竅開始信佛。

蘇心庭說,只要從心、從善出發,讓心有所依歸,任何宗教都是好的。「別人看佛教消極,其實認真讀過佛經後,我才明白佛教是非常積極的。」蘇心庭體悟到,人生的苦是必然的,但他卻從佛經中學到應對之道,並非逃避。

身為元智大學第一屆佛學社社長,蘇心庭說,當時,自己曾到附近幾所大學拜訪各校佛學社社長,不解的是,為什麼人人見到他都喊他學長?他疑惑:「我看起來真的有這麼老嗎?我才大一耶!」在全場聽眾哈哈大笑之餘,蘇心庭接著說:「我問了那些喊我學長的『學長』,他們才告訴我,在佛教中,每個人都能為人師,所以才稱我一聲學長。」取代笑聲,在場聽眾都發出了恍然大悟的驚嘆。

全場聽眾專心聽講/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全場聽眾專心聽講/照片由記者沈昀蒨拍攝)

因工作時常飛到各國,蘇心庭認為,「禪」,並非一定要侷限在閉目打坐,反而更重要的在於心能靜下來與否。蘇心庭分享了自己出國的經驗:「有一回我在土耳其的咖啡廳點了一杯咖啡,後來付帳的時候店員告訴我,我拿的是舊鈔,已經不能用了!」結果,老闆得知了這件事後,居然請蘇心庭喝那杯咖啡,還另送了一盤小點心,兩人聊得十分愉快──「但其實,我只會講英文,老闆只會講土耳其語……。」

「只要用心,兩個完全無法藉由語言溝通的人也能懂得對方在說什麼,所以,心能達到的事情非常多,才更要好好修煉啊!」蘇心庭最後推薦一部電影《送信到哥本哈根》,期望大家不論待在什麼樣的環境,都能用正向樂觀的心,處之泰然地面對,這就是「禪」。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心中有佛 生活隨處皆禪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