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平安包DIY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生命故事分享

【本報訊】

5月29日漢儒文化教育基金會邀請黃盛璘老師進行生命故事分享,當天老師帶了3位助教,還準備了好多從台中的有機農場當天摘的植物要來跟大家分享:綠色療癒力量--讓植物來照顧你這個主題。


周易數字占卜師李政安先生提供_園藝治療師黃盛璘主講綠色療癒力量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主講綠色療癒力量。 /照片由李政安先生提供)

參加活動者非常踴躍會場座無虛席一開始黃老師與我們分享她是如何從一位編輯搖身一變成為園藝治療師當年她為了徹底轉換生命跑道特地遠赴美國加州原本也無太多規劃卻在一次偶然機會看見園藝治療講座的傳單最初以為如同樹醫生學習如何治療生病的植物聽完演講後才知道園藝治療」是透過植物及園藝活動來幫助人們跨越某種心理障礙改善身心靈狀態的方法

當時連許多美國人也不知道何謂園藝治療她聽完演講後發覺:這條道路就是她想追求的就跟著她的老師繼續深造並取得園藝治療師的證照。往後,她的老師只要有華人客戶,就都交給她處理並且希望她留在美國發展。但最後,她毅然決然的離開,回到自己的家鄉臺灣,才發現薰衣草迷迭香等歐美運用最廣的香草植物,卻不適應台灣亞熱帶的氣候。為此,她在龍山寺青草巷重新尋找適合台灣環境的園藝治療素材

在演講中黃老師強調園藝治療植物,必須具備生命力強,具有多項五感刺激的植物,特別提出居家必備十大保健植物包括左手香:消炎聖品魚腥草:天然抗生素;艾草:避邪;蘆薈:燙傷、美白;蕃薯:抗氧化;荷:醒腦、養眼;石蓮花:護肝、解酒;薑黃:預防老年失智;蔥薑蒜:廚房三寶;紫蘇:殺菌黃老師提醒大家,蘆薈一定要去皮才能吃,否則會拉肚子;同時,蘆薈也是一道很好的燙傷藥;薄荷也叫貼目草,是養眼良藥;紫蘇可以健胃整腸。


周易數字占卜師李政安先生提供_黃盛璘老師教大家認識香草植物
          (黃盛璘老師教大家認識香草植物。 /照片由李政安先生提供)

活動中,黃老師還準備4種香草植物:樟樹葉、艾草、香茅、七葉埔薑,以及沙網、滷包,教大家製做端午節平安包。先用一張小紅紙,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及不想要的事物,再把四種材料塞進滷包內,放入紗網袋內。

隨著大家的製作,整個教室頓時充滿著香氣。黃老師建議大家,容易失眠的人可以將做好的香包放在枕頭旁,也可以拿來泡澡,只要將滷包袋拿出來放入水中煮10分鐘用來洗澡或者泡腳都有舒緩疲勞的效果。最後,黃老師誠摯邀請大家有空到草盛園(建興青草店)來喝青草茶,交通便利位於雙連捷運站旁,也可以藉此多接觸青草文化周易數字占卜師李政安先生提供_聽眾朋友認真的製作平安包

(大家認真的製作平安包。 /照片由李政安先生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端午平安包DIY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生命故事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