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旭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元智大學教學研討會

【元智電子報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10月21日舉辦教學研討會,除了頒發研究傑出獎、青年學者獎、教學傑出獎、輔導暨服務傑出獎及校務服務教師獎給卓越的教師外,亦誠邀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分享其跨領域教學的經驗,藉此深化元智教師的教學品質。

王明旭與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元智大學1091教學研討會 (2)(吳志揚校長與研究傑出獎、青年學者獎得主合影/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由1989年創辦至今,有30年的教育歷程,一直秉持「卓越」、「務實」、「宏觀」及「圓融」的教育理念,培育的不僅是國家未來優秀可待的學子,也培養出一批術德兼備、敬業的教師、學者。爲促使教學及學術品質更上層樓,元智大學設立多項獎項,鼓勵並支持本校教師及學者於未來的發展,期望他們不論在教育或學術方面有更爲卓越的表現。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爆發之後,防疫陣線最大的功勞雖然歸功於第一線的防疫工作者,但學校全體教職人員也功不可沒,大家一邊做好防疫一邊持續支持著教育工作的營運,讓學生們能夠安心上學。

王明旭與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元智大學1091教學研討會 (3)(吳志揚校長與教學傑出獎、輔導暨服務傑出獎、校務服務教師獎得主的合影/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今年,分別有5個獎項頒發予教師,獲獎教師分別有:研究傑出獎頒發予化材系藍祺偉、電機甲施皇嘉、資工系歐昱言、管院陳志萍及中語系鍾怡雯教授;青年學者獎則頒發予中語系何威萱、工管系李捷、電機甲彭朋瑞和管院邱敬賢教授;教學傑出獎分別頒發予機械系沈家傑、電機乙李建育、資傳系趙伯堯、管院黃瓊億及藝設系林楚卿教授;輔導暨服務傑出獎分別由電機乙林柏江、資管系陳志成、管院王瑄和社政系吳正中教授榮獲;校務服務教師獎則由管院王瑄與李詩政教授榮獲。

除了以獎勵的方式鼓勵並支持教師的教育工作,教學卓越中心也安排了一場教學經驗分享,本次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分享其跨領域教學的經驗,藉此深化元智的教學品質,避免教育形式和內涵變得像冰一樣既冰冷又僵化,畢竟教育是爲未來和學習者而教的,而跨領域教學在未來的趨勢中更勢不可缺,尤其是它靈活的一面。

王明旭與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元智大學1091教學研討會 (5)(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教師作爲跨領域教學的協助者(facilitator),爲培育學生4C核心能力: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Communication(溝通協調)、Collaboration(通力合作)、Creative Problem Solving(解決問題的創意),不再只是負責「傳遞知識」也是「創造知識」的教育者,因爲教育現場具真實意義的。王明旭爲此進一步說明,在這真實場域裡一定存在真實的問題,教師除了要讓學生獲得既不打折又多元的專業知識外,也得讓學生透過實踐獲得技能和理解知識的能力,以及接受錯誤或結果的反思能力及態度,這樣才能真正有助於學生在往後碰上複雜問題時具備「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王明旭表示,教育就是爲未來和學習者而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王明旭跨領域教學經驗分享 元智大學教學研討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