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製造工作坊 3D列印創意實作

【記者傅慧祺/攝影孫郁喬 報導】

元智大學於106年10月16日,邀請藝設系副教授林楚卿分享他在3D列印實作上的經驗與教學,並帶領同學們於課程中進行實作。除了讓同學們了解何為數位製造工程,也讓大家利用微型課程接觸到3D列印技術。

3d
(林楚卿老師為大家講解3D列印技術/圖片由孫郁喬拍攝)

課程開始,林楚卿老師先帶領我們認識數位製造的歷史及相關儀器。林老師表示,在我們進入到3D列印創作之前,要先了解何為數位製造,從數位製造看3D列印,才能看出整個數位製造對於我們生活的價值為何。林老師從距離我們生活中最近的maker space開始談起數位製造。maker space是一個由數位創作者所建立的空間,在這個空間之中,創作者不僅是從事一個創意發想的工作,這裡更是將想像變成真實的空間。事實上,在maker space中,作品並不是最重要的產物,而是把各式創意藉由機器產生實體,也就是「虛實」的轉換過程,而這才是數位製造的重心。

接下來老師以工業革命的發展史,從源頭講述數位製造運動的歷程,以及第三次工業革命對於製造業的影響力。林老師表示,第三次工業革命可說是一場自造者運動,它影響的不只是工業製造的過程,更會深入影響到各個產業。從製造到醫療,沒有一種產業可以跳脫它的影響;而第三次工業革命影響力,正在不知不覺之中進入現代人的生活中,而在處於這個時代洪流中的我們,卻不自知數位製造早已影響著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

由現在的產業結構我們可以發現,現今全球各項產業不只有實體往虛擬發展的現象,更有「個人工廠化」的現象。而經由3D列印,我們可以把第二次工業革命下系統化的大量生產,轉變為個人的數位創意製造。而個人化、數位化的思考模式,正是推動3D列印及創客創意發想的原動力。數位製造在未來,不僅是應用在穿戴上,目前這項產業更有往生物醫療方面前進的趨勢。未來我們可能不在需要等待捐贈者遺愛人間,而可以使用3D技術重建出個人的完整器官。重建出的器官,既沒有道德上的問題,也沒有排斥性的問題,這也將是人類生活中的一大福音。

雖然,這項技術目前還尚未衍伸出負面影響,但林老師在課程最後中提到,科技終究是死的,人們依賴科技,是盼望它能為我們解決問題。但無論是甚麼樣的科技,終究還是有助人做惡的可能。可是這並不會影響我們對於創意與科技結合發展的熱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數位製造工作坊 3D列印創意實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