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管院與日本學習院大學、慶應大學三校共同培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第四屆「國際移動學習」課程分享會

【記者莊國民報導】

為提供學生一個深度的跨文化學習情境,將跨國際的管理理論學以致用,培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元智大學管理學院與日本學習院大學、慶應大學共同展開三校合作、設置「國際移動學習」課程已邁入第四年。據管理學院黃敏萍教授所述,課程主題以跨文化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台日兩地的移動產業個案探討、及跨國際的團隊合作與設計交流三大部分,並由元智管理學院生與日本兩校合計約六十至七十位學生參與該課程。

S(黃敏萍教授認為習得理論必須學以致用/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第四屆「國際移動學習」課程分享會於12月31日,在元智六館R60210教室由三組參與該課程的元智管院生,針對台日企業個案分析的研討分享、實地參訪日本著名企業日本新幹線TESSEI公司、明治公司 (Meiji)的企業運作與管理風貌所得、以及台日文化各不同的交流與心得分享。

S1(學生分享「誠品生活日本橋」個案競賽得獎成果/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首先由兩組組員分享「誠品生活」在台灣與日本兩地的商業定位於消費趨向的比較,通過兩地顧客的質性訪談及觀察,發現並歸納出「誠品」在日本的起家而不足之處。台灣顧客清楚瞭解「誠品」傳達人文藝術之生活美;日本顧客則認為「誠品」是新商品。他們以有相同類似之處的台灣南西誠品店與日本橋誠品店為研究對象,如同位於大稻城南西商圈的與江戶時期商業中心地帶、地位皆鄰近車站等因素作為個案分析。他們指出,在團隊分工過程中,多次與日本同學無法達成共識,透過閱讀《菊與刀》來理解日本人對道義(對他人的負責感)文化的崇尚;對其強調「我們」一個團體,至後才達到有效率的討論。

S2(學生分享到日本著名TESSEI公司與明治公司參訪成果/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另兩組學生亦分享,到2012年登上全球哈佛商業評論(HBR)的日本新幹線TESSEI公司與明治公司實地參訪,並對該企業的營運與人力管理進行解析。他們指出TESSEI公司在過去是員工離職率高的普通清潔公司,後來管理層開始鼓勵員工有「動機」公司的參與改善而提出提案與意見,使其對公司的現狀有參與感與歸宿感。從中創建員工「互評比」與明確升遷制度,也使員工在工作上有追求更好的表現,並且將清潔工作賦予意義,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也存有讓顧客感受誠意,以此增加員工的工作熱誠,進而維持公司的服務品質與形象。此外,他們也分享日本明治公司參觀體驗,明治食品從選材到煉成過程細節的嚴謹把控,確保每件出廠銷售產品的優良品質,以避免不必的浪費與損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管院與日本學習院大學、慶應大學三校共同培育學生的「國際移動能力」—第四屆「國際移動學習」課程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