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電廠的未來趨勢 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暨能源教育展

【機械系提供】

元智大學機械系有幸由「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桃竹苗推動中心的支持,主辦了「第三屆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暨能源教育展」,共有30組進入決賽的隊伍來元智參與兩年一度的儲能競賽盛會。

儲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生活當中小至手機、筆電、電動機車、行動電源,大至再生能源電廠都需要儲能技術。其中,尤以再生能源電廠對未來的台灣能源發展關係至為重要。由於再生能源具有間歇性的特性,因此需要儲能設備來穩定再生能源的電力輸出,並解決消峰填谷的問題。以目前台灣現況,台電的再生能源發電約佔4.9%,在未來的2025年時,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目標將提高至20%,發電規模需求量約28GW,若以美國DOE的儲能條件來估算,台灣約有4.2GW的儲能商業市場需求。

儲能競賽暨能源教育展4(參賽者向評審解說研發內容/照片由元智機械系提供)

爲此,「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暨能源教育展」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環保政策,為地球留下美麗淨土,因此,能源科技、新興替代能源、提高現有能源的使用效率等議題受到高度重視。近年來,包括氫能、二次電池、超級電容、液流電池、燃料電池及其他儲能相關技術的發展,尤其受到產官學各界極高的關注。援此,元智大學主辦「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藉本競賽培養創新思考之習慣,提供他們此競賽爲實踐平臺,讓他們能夠有機會研發各式各樣的儲能技術,像是氫能、燃料電池、 鋰電池、釩液流及超電容等技術,未來一定會發光發熱大展身手,將你所學的能源知識貢獻於社會,以及提高個人創新能力及我國儲能科技之競爭力。

在儲能競賽的決賽當天,另安排能源教育展,希望呈現桃竹苗推動中心在地區域的能源教學與研發實力,分別邀請了3所大學、2所高中及7家夥伴廠商來聯展。能源教育展的這些能源作品或產品,有些是動態或靜態展出,提供給校內外的師生參觀學習,永豐高中及內壢高中的師生有60位來參加能源教育展及觀摩儲能海報競賽,學習到能源的知識,提早高中生培養對能源的學習興趣。除此之外,主辦單位也安排了一場以綠能爲主題的演講,特別邀請工研院吳錦貞博士,向大家報告政府在台南沙崙城的能源規劃,讓大家可以吸收到最新的能源資訊,作為將來能源技術規劃的參考依據。

儲能競賽暨能源教育展7(林冠杰、何冠樺、高謝羽彥和葉炫彥同學榮獲冠軍的殊榮/照片由元智機械系提供)

今年,「第三屆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的競爭情況頗爲激烈,進入決賽的30組隊伍都非常優秀。不過,競賽的現實即是從這些優秀中萃取出更爲突顯特色與創意發想的隊伍,經由評審深思熟慮評分之後,分別由林冠杰、何冠樺、高謝羽彥和葉炫彥同學榮獲冠軍、陳薇婷和林佩珍同學榮獲亞軍、黃翊超同學則是榮獲季軍,以及王星淳、Kumlachew Zelalem Walle、Hoai Khang Tran、黃竣蔚、Shimelis Lemma Beshahwured、黃名堃、鄭翔文、王致鈞等團隊榮獲佳作,爲兩年一度的儲能競賽劃下句點。

儲能競賽暨能源教育展1(「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暨能源教育展」之開幕式大合照/照片由元智機械系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再生能源電廠的未來趨勢 儲能科技創意海報競賽暨能源教育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