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入世到出世的寶典-兵儒釋道「新四書」 王立文教授主講

【本報訊】

由漢儒文教基金會、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與元智大學合作辦理之漢儒書院「元智經典文化講座」,演講當天2019年12月25日正逢聖誕節,演講還沒開始前,王立文教授就先提問並贈送聽眾朋友「微量元素能量飲」作為聖誕禮物。在短短的2個小時內要介紹4本經典(孫子兵法、易經、道德經、六祖壇經),有這種功力的講者真的不多,王教授提到人到了50、60歲,因為缺乏微量元素,許多生理機轉都停了,微量元素是生命基本的調理素,只要補充微量元素,弄通了,這些化學作用就能讓身體恢復能量,這就是為什麼他要積極推動「東方經典活化」的原因。

l(王立文教授在元智經典文化講座上講述孫子兵法、易經、道德經、六祖壇經/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王立文教授從最簡單一本「孫子兵法」開始講起,如果只講競爭,讀孫子兵法就夠用。但是順應變化,就需要讀易經。個人努力、修養德性,不讀易經也會懂,也能運用在生活中。如果人生只講名利、權力,讀孫子兵法,易經就夠了。道德經所追求的就是「真人」 ,就是「樸」。六祖壇經則強調:你醒過來嗎?醒過來才會有感覺。王立文教授表示,講座只能先講個重點,建議大家聽完演講,還是要到書店買書回家好好閱讀。

孫子兵法13篇,跟大家平常聽到36計走為上策是完全不同的,任何事情都要講:道(共識)、天地(環境)、將(幹部)、法(制度,預算),作戰講求的是兵貴勝,不貴久。如果當年日本只拿下東三省,不貪心,今天世界局面就會改寫。千萬不要為了生氣而打仗,建議大家可以看電視影集:同福里的那一年、偽裝者,更能明白精準間諜的內涵。王立文教授強調,他大學學的是機械,後來卻走入易經,走入通識教育,因為天道改了,他也很佩服大家,願意花時間來聽這場講座,不會被這四本書嚇跑了。讀易經的人會有64個朋友(六十四卦),不會變的,記起來一定有好處的。

易經中可獲得最佳的修養與學習經驗,孔子推薦的九個卦:
履:道德與學習的基礎,講禮節重實驗。
謙:道德與學習的把柄,講謙虛。
復:回復正道及定律,改正錯誤。
恆:鞏固道德努力學習,堅持操守與正確方向。
損:減損缺點及私欲。
益:增加自己的優點。
困:正確對待困境,則可分辨善惡與對錯。
井:道德與生存立足之地,利人而不搬遷。
巽:制宜的道德與學習,能因時因地制宜。

道德經強調做真的人,把名利,權力放下後,還剩下什麼?恆常的道理是講不出來,很難講但是還是要講。聖人(管理者)做最少、最重要的事就好。道家觀點:大家吃飽,健康、不要太有野心。王立文教授就是秉持這樣的信念,當年他擔任學校主管時,屬下管7-8個人,大家都沒壓力,輪流懷孕,讓別的系所的老師還跑來要沾點好運。六祖壇經裡說,用心如鏡,當我們一直在記,就會把心污染了。覺性跟身體是沒關係的,耶穌一放棄身體就變成上帝。楊定一演講時也提到:無夢深睡時,世界不見了。心沒有動,什麼都沒有,人生就是一場夢,都是空的。


l1
(王立文教授為東方經典活化的重要推手/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靈性覺知中,王立文教授特地提出「禪宗十牛圖」包括: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入廛垂手。上面180度只有打開一半靈性,王立文教授提倡的是「圓貫道」, 最後,王教授以為,人生不是以100分為滿分,而是360分才是滿分。孫子兵法教你生存競爭,贏得勝利可獲90分。易經教你趨吉避凶贏得好名聲,再獲90分。老子道德經教你從名利中覺醒,品嚐生命的素樸原味,又獲90分。最後六祖壇經教你由妙有歸真空,再加90分。總分360分,一個圓360度,一個圓滿人生360分,這四本書王教授稱其為新四書,王立文教授以為,這四本書也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的精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入世到出世的寶典-兵儒釋道「新四書」 王立文教授主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