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送五號倉庫藝文基地 元智通識共同參與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所執行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桃園文化廊道」,利用開設「在地多元文化課群」通識課程,帶領學生認識桃園在地文化。課群中的「古蹟文化與在地生活」、「城市生活與文化敘事」、「旅遊桃園史」三門課程,每個學期舉辦聯合校外教學,於1082、1091兩個學期皆以中壢市區文化資產巡禮為主題,把學生帶進中壢街頭,仔細瞭解這個客家大城所蘊含的歷史文化,其中五號倉庫便是必訪之地。

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歡送會 (3)(五號倉庫是已有81年歷史的文化資產/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1930年代,從事物流工作的「日本通運株式會社」陸續於中壢車站周邊興建倉庫群,其中的五號倉庫完工於1939年,日治時期主要用於儲藏米穀貨物,戰後持續用於貨物運送與倉儲,後做為停車場和貨物批發場,亦曾出租為餐廳營業。

為了打破大家對桃園是文化沙漠的印象,一群有藝術專長與興趣的在地年輕人成立了「桃園藝文陣線」,紛紛留在家鄉從事藝術創作、辦理人文活動,用行動告訴大家「桃園是個有文化的地方」。2017年,他們向臺鐵租用了五號倉庫,花上1年多的時間修繕改造,於2018年6月23日正式開放,稱為「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逐漸聚集桃園的藝文創作能量,成為中壢市區知名的人文景點。

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歡送會 (2)(日前通識教學部校外教學數次帶領學生參訪五號倉庫/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然而,在法規限制與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夾擊之下,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被迫於2020年12月22日結束與臺鐵的租約,且未來可能將面臨拆除的危機。桃園藝文陣線認為有81年歷史的五號倉庫具文化資產價值,申請登錄歷史建築,並希望推動保存周圍的中壢鐵道倉庫群結合票務中心,成立屬於桃園的藝文園區。租約的最後一天,桃園藝文陣線決定在五號倉庫內開設流水席,舉辦歡送會,邀請曾與倉庫有接觸,無論是活動舉辦者、參與者或是藝文陣線的成員,甚至只是想來見倉庫一面者,一起暫時向倉庫道別。

元智通識「桃園文化廊道」計畫執行長張泓斌,因工作之故很早便認識桃園藝文陣線,又於在地多元文化課群的聯合校外教學中,屢次帶領學生走進五號倉庫參訪,對此地有一份特殊情感,於是代表了元智大學參與歡送會,來暫時向倉庫道別。歡送會上有感傷有歡笑,但大家都很樂觀認為倉庫未來可以保留下來,肯定能再重返故地。

中壢五號倉庫藝文基地歡送會 (1)(會後合影紀念/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我們希望桃園能留下一批見證鐵道歷史文化發展的建築群,並發展為藝文園區。」桃園藝文陣線理事長劉醇遠保留倉庫的意念十分強烈。「我認為五號倉庫的價值不僅在於它的建築結構,還因為有一批年輕人努力付出經營,讓這裡更有保存價值。」一位參與歡送會的藝文人士如此表示。對於元智通識USR計畫團隊來說,倉庫若能保留下來,才有機會帶領學生親見實體,並解說其存在價值,任何古蹟都是如此。希望元智的參與並協助,最後能為桃園留下一塊文化淨土,這也是大學可以為社會做的責任實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歡送五號倉庫藝文基地 元智通識共同參與"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