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與寫實的夾縫間 第三世界現實的苦難

【記者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5月8日,誠邀中國語文學系的洪士惠助理教授在瑯嬛書屋天河店開講「經典系列講座:魔幻之旅——談《百年孤寂》與西藏文學」,爲大家解讀文學經典與社會之間緊密的鏈接。

魔幻是什麼?對讀者而言,《百年孤寂》充滿魔幻色彩的描繪,不論飛毯、預知能力、生人與死者共存的時空,或雨中游的魚群等皆是科學無法解答的魅力之所在。那麼,寫實的又是什麼?這是對馬奎斯而言,《百年孤寂》的虛構不單純是魔幻的七代家族史,它蘊涵了歷史現實的苦澀,例如小說的內戰革命即投射美國對拉丁美洲的獨裁、以發現全世界最好吃的香蕉種植地和一列列裝滿屍體的火車隱喻了哥倫比亞的香蕉工人屠殺事件,這一切歷歷在目於馬奎斯的生命裡,更深烙於拉丁美洲慘痛的歷史痕跡。

DSC_0011(中國語文學系洪士惠教授爲大家解說文學經典/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洪士惠表示,西藏所面對的苦難與拉丁美洲相似,因此魔幻寫實的誕生即豐富了西藏文學的神祕色彩。阿來《塵埃落定》以主角傻子各種天啓式的預感、喇嘛鬥法、受刑人留於衣服的靈魂等魔幻元素,這些對讀者而言都是不可思議的景色,但對阿來和西藏人而言,這一切確確實實存在,蘊存於他們的生活甚至生命裡獨有的文化信仰。至於寫實的層面,阿來以地震預告了即將崩壞的土司制度,這種文學獨有的隱喻易將對中國的獨裁和監控藏於文字行間,以晦澀難解的內容作抵抗。

不過非常諷刺的是,只能透過文學反抗獨裁的「第三世界」(落後)國家——《百年孤寂》和《塵埃落定》在故事的最後,洪士惠說道,前者以羊皮紙的寓言歸至虛無之中,後者以傻子死於藏族本身的「復仇文化」來對抗現代政治的理性秩序,也訴說了生命無法抵抗的孤寂,且隨著死亡的到來,人生中的權力、名利、慾望等將灰飛煙滅。

DSC_0078(在講師的帶領下,聽衆逐一解開魔幻寫實的奧祕/照片由李金發拍攝)

因爲所謂的正史是勝者爲王所寫的事跡,至於敗者爲寇的受害者,他們所經歷的苦難、他們反抗的聲音終究抵不過權貴者對外宣誓的「沒有這回事」一句話,現實中的獨裁、政權的監控、屠殺事件等宛若一陣風拂過,不曾發生似的。

那麼,不是勝者也不是敗者的我們又要如何抵抗生命中的孤寂呢?在講座的最後,洪士惠向聽衆提出了一道哲學的疑問,希望大家能夠在往後的日子裡透過這道問題反思生命與孤寂之間聯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魔幻與寫實的夾縫間 第三世界現實的苦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