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訊息爆炸?駕馭文獻有竅門

【記者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諮商與就業輔導組於5月8日請到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副組長石美倫蒞臨本校,開講「文獻整理,輕鬆搞定」,為在場近百位的學生講解關於資料的蒐集技巧與運用方法。

駕馭文獻2(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副組長石美倫層層遞進說明文獻整理的竅門/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找資料已經不成問題,竅門在於如何找到並整理出你所要的資訊,這一切取決於使用者的使用目的。所以,資料在爆炸的訊息量中可粗略區分成兩大塊:一、未經整理的「資料」,二、有意識處理過且具有用意的「資訊」。不過在搜索之前,學生必須先釐清研究方向的主題範圍,才能有效從中搜尋相關的資料,將其內化成知識而延伸出自己的看法。故此,文獻資料的搜尋上往往要求「不在於多,而在於精」。

學生對如何有效搜索出精要的資訊之具體方式感好奇,石美倫對此就在演講中為學生解惑、為學生解答。石美倫說,當我們在找尋學術資料的各種工具時,「關鍵的滾雪球之法」是搜索的方法之一,從關鍵人物、著作、重要的出版社或期刊,以至教授與學長姐或專業協會推薦的讀物。另外,學生可以透過某前人的研究期刊所引用的資料,例如某權威人物的著作及理論,而後針對此諸多關鍵去搜尋相關權威人物的資訊,從中獲得更多重要的資訊等等。尤其學生已釐清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與其關鍵性,便能從搜索關鍵以後的資訊中抓住重要且可用的文獻。

駕馭文獻5(石美倫不斷提醒學生在蒐集資料時必要注意資料的種類與來源/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石美倫也不斷地提醒學生,在蒐集資料時必要注意資料的種類與來源,例如不同的資料種類所涵蓋的範圍層面皆不一,資料的出處是否有其權威和可靠性等問題,這都是影響一篇學術論文的質量的關鍵因素。

那麼學生要如何判斷資料的可靠性?由於這些問題必須藉由換位思考等方式來分辨,石美倫提議學生可從內容的正確性與實用性兩方面來看,例如學生可透過看資料是否與自己的研究內容是否有所關聯,以及確認該文獻資料是否與相關研究領域的專家或權威相符,又或者自己能否搜索到且看其全文,以確保自己找對了文獻資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時代的訊息爆炸?駕馭文獻有竅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