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漫遊海線 苗栗鐵道文化之旅

【本報訊】

元智樂齡大學於5月8日再次邀請到深度旅遊達人馬繼康帶領學員們,沿著古色古香的海線鐵道,漫遊隧道,探訪文化歷史。

「鄭漢步道往返約二公里,現鋪有石板磚,方便行走,步道終點有觀景平台,立有『鄭漢步道紀念碑』,刻有『人溺己溺』的題字,感念鄭漢先生捨己救人的義行。不遠處的談文火車站距離約二公里,在景觀平台上俯瞰,可以中港溪、造橋的田園景緻及C型鐵軌,景象美不勝收,吸引許多鐵道迷、攝影愛好者來取景。」步道沿途林蔭茂密,平緩易走,涼爽舒適,植物種類繁多,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學員開心地說:「看著區間車跟自強號火車走著C型鐵道並拍照和錄影的感受,好棒!」還有學員為了看到美景,即使行走不太方便,仍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走完全程,讓大家深受感動!

苗栗鐵道文化之旅2(樂齡學員興奮地留下有趣的照片/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馬繼康說,雖然路程短暫,但是這兒每個時段所呈現出來的景色都很不同,值得大家再次來訪。享受完山上的芬多精後,既然有上山了,就會有下海,當然不是真的下海,而是我們接下來會到全台離海岸線最近的火車站-新埔車站。

新埔車站位於苗栗通霄西濱公路段,1922年建造,是目前少數日本時代所留下的木造車站,至今已近百年歷史,現已列為歷史建築。馬繼康說,要辨別車站是什麼時候建造,觀察建築的幾個特點就可以知道,鵝黃色的木造房舍、Y型柱、夯土牆與牛眼窗等,都是日式建築的特徵。

而海岸線離車站不到100公尺,站在新埔車站的階梯上,便可看到廣闊海洋。馬繼康帶著大家到海邊觀浪,大家興奮地留下許多有趣好玩的照片。

再回到新埔車站,馬繼康特別請大家排隊,為每個人在車站前留下倩影,學員開玩笑說,來來來,排隊領米粉哦!輪到一對夫妻合照時,老婆對老公說「過去一點啦!一直擠我!」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苗栗鐵道文化之旅4(樂齡學員到『老衢崎頂』拍照留念/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學完文青拍照後,馬繼康帶著學員來到了崎頂火車站,藍白鄉間的月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馬繼康說崎頂舊名為『老衢崎頂』,沿著前站的山坡往上走有個觀景平臺,而崎頂車站是個小站,只停靠區間車,但班次也不少。

介紹完崎頂後,馬繼康帶著大家前往崎頂子母隧道,大家紛紛都說,如果沒有人帶,真的會找不到隧道的路要走哪一條。講完沒多久,映入眼簾的是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接著的是隱藏在樹木間的磚牆隧道,斑駁的顏色,多處凹陷的痕跡是二次大戰時轟炸機機關槍掃射所留下的,這兒就是崎頂子母隧道。崎頂隧道分成隧道1號(長約131m)和隧道2號(長約66m),於1928年日治時代建造,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 進入臺灣鐵路時期之後,早期的崎頂隧道為雙線軌道,民國62年新鐵道完成後,崎頂隧道正式走入歷史,成為現代人遠離喧囂、陶冶身心的秘境。

苗栗鐵道文化之旅3(充滿活力的樂齡學員爲苗栗鐵道文化之旅記錄下美好的回憶/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雖然今日是走漫遊之旅,但美好的時光總是流逝得特別快,回程中,學員紛紛直呼「這趟旅程真的很值得!謝謝馬繼康老師把我們帶進時光隧道」、「到了這個年紀,能有這麼好的機會上課、郊遊,讓我們的生活充滿活力!我們是快樂的不老族群,年輕人都很羨慕我們呢!」

歡迎有意加入元智樂齡、體驗新知的學員,持續關注元智樂齡大學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ZU.Lifelo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漫遊海線 苗栗鐵道文化之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