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0新思維 林博文:在地老化比在宅老化好

【本報訊】

林博文呼籲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予推廣在地老化的長者照護機構/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林博文呼籲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予推廣在地老化的長者照護機構/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與漢儒文教基金會邀請到玄奘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博文與聽眾分享最新的退休3.0新思維。

講座開始,妙語如珠的林博文就逗得全場聽眾哈哈大笑:「大家不用看講義!看簡報就好,我口才超好的!」他以自己與母親相處的生活經歷為例,將枯燥抽象的新定義變得平易近人:「有一次我媽媽眼睛動白內障手術,我怕她一個人生活危險,就跟她說:『媽,我現在退休了沒人照顧,妳要搬來陪我嗎?』而身為母親的特性就是不管小孩多大了,在她心裡你永遠都是小孩。」結果林媽媽馬上就答應,非但不覺得自己是過去養病的,甚至覺得自己很有用處。

「最後她要離開了,在醫院跟我說想回家。我跟她說,家裡已經很久沒回去了,都是灰塵。她卻告訴我,她是要回去和我一起住的那個家。」林博文說,要讓退休長者住在安全的環境,又不讓他們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並對新家有認同感,話術很重要。

比較美國、日本的長者照護,林博文表示,現在臺灣投入失智、重症長者照護的經費約8成,只有2成是給諸如長青村、長者共居的機構。然而,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讓退休長者能夠自理。在職場上,他們能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但往往退休後,重心消失會讓他們感到焦慮,只要能找回存在的價值,維持好人群關係,其實退休跟老化都不是問題。

林博文示範板橋榮家特設「老人車站」使用方式逗得聽眾哈哈大笑/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林博文示範板橋榮家特設「老人車站」使用方式逗得聽眾哈哈大笑/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很多人都覺得多餘的大學應該退場,其實很可惜!」林博文說,校地要變更地目很難,退場後往往成為荒地。舉美國為例,有許多大學開始推行長者共居模式,能自理的長者可進入校園持續終身學習,和大學生一樣繳學分費、住宿舍。已有許多報告顯示,持續與外界保持互動的長者,即便走到生命尾聲,臥病在床的日子也多不超過10天。非但完整地把握住人生最快樂的第三齡——既有錢,也有時間,連離開都離開得很有尊嚴。

「臺灣也有很多民間機構在規劃此種退休模式,推廣在地老化。」林博文坦言,遇過許多人詢問他「何時退休最適當?」,他認為最重要的不是「何時」,而是「想不想」——當起了這個念頭,就代表心準備好了,那就是最好的時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退休3.0新思維 林博文:在地老化比在宅老化好"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