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諾給地球更多的綠「半畝塘」讓人驚艷

【本報訊】

半畝塘品牌經理蘇培凱(半畝塘品牌經理蘇培凱先生/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2018年12月21日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遠銀樂齡理財學苑全體學員移動到竹北「半畝塘環境整合集團」參觀,久居都市的我們,觸目所及無非是一棟棟高聳的水泥大廈或玻璃帷幕大樓,以及四通八達的高架路和柏油馬路,這些雖然象徵人類文明的進展與成果,但不幸的是,都市化的結果也切斷了人與自然的連結,樹林與綠地在現代化的都市中變得稀有與奢侈。

1997年有一群以土地關懷及環境友善為己任的建築師們,成立了「半畝塘環境整合集團」,就是想翻轉這種水泥叢林的居住環境,他們經過多年的努力推動,歸納出依循時序季節輪轉的「節氣建築」與「節氣生活」,更以「開發一塊地應還給地球更多的綠」為信念,為社會大眾打造任情適性、生態永續的心靈居所。

當天學員們共分三組聆聽解說導覽。先從庭園開始,欣賞社區的各種花草植栽,梅林小徑,再走入室內,體驗建築師用心設計的各種空間,包括天井、風廊等巧妙的與節氣和植栽結合,形成許多動植物可相互依存的生態圈,大家都很喜歡半畝塘設計所營造的美,將建築與環境融合在一起,雖然身處都市之中也能擁抱大自然,更豐富了這塊土地。

半畝塘品牌經理蘇培凱於半畝小學塘主講建築造山運動自然生活(半畝塘品牌經理蘇培凱於半畝小學塘主講建築造山運動自然生活/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半畝塘」建構所有垂直性大樓皆命名為「若山」,以「彷彿是都市裡的一座山」為設計發想開端。半畝塘的核心競爭力是『綠』與『光影』,有留白才有辦法填,才會創造出想像!當感知打開後,你看樹的表情、風的姿態都不再一樣。他們將自然環境生態帶進社區,建築有生態,住宅裡在陽台上也有微生態。希望建築本身能用植物塑造出空間,讓生物可以在此生長、移動、棲息,讓這些建築體量具備有良好的能量,吸引動物從山裡移居至此。幾年來已見成效,漸漸地社區裡有發現樹蛙、蝴蝶鳥類棲息,接著老鷹會來,松鼠也來了。

半畝塘行銷副理潘雅芸實地導覽解說(半畝塘行銷副理潘雅芸實地導覽解說/圖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走完「若山」,我們移動到另外一棟建築「半畝院子」,享用豐盛美味的午餐,舒適幽靜的人文空間,能讓人放鬆心情體驗人與自然共生的喜悅。蘇培凱經理隨後分享了半畝塘的社區造山運動和社區生活經驗,一路走來要克服許多困難真不容易,『初心』很重要,簡單純粹,他們總是想辦法在範圍裡面做到極致。

活動尾聲學員們都還流連忘返,發現原來在都市中,還是可以跟大自然共處,跟人文節氣相融合,生活在這裡,感覺身心靈都會更加健康,真是不虛此行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許諾給地球更多的綠「半畝塘」讓人驚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