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EQ+IQ 打敗逆境 拿回生命掌握權

【記者林冠如報導】

元智大學學務處於10月17日在70103教室舉辦「AQ>EQ+IQ」演講活動,請來講師教大家如何培養面對逆境及管理情緒的能力。EQ情緒商數和IQ智力商數在日常生活中為人們所熟知,但AQ就鮮少聽過,AQ就是所謂的逆境商數,而如何在挫折中成長是現代人重要的課題之一。

演講開始,蔡瑋提到要找到生活的重心及意義,善用行事曆規劃出時間來計畫與思考,使生活變有條理,而如何找到生活重心?講師提出了四大重點,首先要找到歸屬感,發覺自己的專長及興趣找到價值,而後用自己的強項去服務他人,做好事來救贖壞經驗,最後專心做自己喜愛的事。

每個人都有犯錯或失意的時候,而我們不是責怪自己就是怨天尤人,蔡瑋提到,我們該因為總是看見自身的不完美而向自己道歉,嘗試去思考有哪些地方是獨一無二的,發掘天賦、積極探索內心世界,再進一步向外面的世界追尋自我實踐的機會。

QA(蔡瑋老師提醒我們不要太沉溺於手機/照片由林冠如拍攝)

另外,蔡瑋特別提到,在職場上有哪些特質的人較容易成為CEO,除了基本的領導力使部下信服外,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幫助別人的能力,時刻想著我能為他人貢獻什麼?該怎麼做能使公司受益,能夠發掘別人的優點及出色的整合能力,這些特質不但夠讓你更容易成為傑出的領導者,還能使你在職場上游刃有餘。

最後,蔡瑋提起了一件在美國工作時的往事,蔡瑋偶然知道他的上司犯了一個嚴重錯誤,公司的老闆要求蔡瑋鉅細靡遺陳述事情的來龍去脈,基於誠實的理由蔡瑋提及這項錯誤,所以他的上司理所當然地被約談了,當時蔡瑋對於出賣上司感到很不安,但最後的結果卻是出乎他的意料—上司不但沒有責怪蔡瑋還向他道歉。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誠心請求原諒、徹底懺悔是成長的唯一機會,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做的事負起責任,原諒的另一面就是自由,然而真心認錯及原諒他人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卻是我們都該擁有的心胸。

20181017林冠如拍_181023_0012(學務處舉辦「AQ>EQ+IQ」演講/照片由林冠如拍攝)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AQ>EQ+IQ 打敗逆境 拿回生命掌握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