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與港大師生合作 藝同「發聲共鳴」戶外音樂裝置展

【本報訊】

2017元智大學社區藝術節,今年主題甚麼玩藝兒,活動項目豐富,其中一項特別以【發聲共鳴】為題,設置多組互動型的音樂裝置於校園熙來攘往的人行道,以吸引行經的民眾與師生之互動,透過簡單的音樂裝置操作,創造趣味性,這項作品是與香港大學師生之合作,透過不同的創意發想,引發對聲音的想像空間,發現聲音的新可能。

藝同「發聲共鳴」元智校園戶外音樂裝置展,透過國際學術交流的方式,特別邀請香港大學建築學系曾慶豪教授前來指導為期一週的聲音裝置工作營,讓港大隨行學生與元智藝設系蔡承原教授指導的一年級及三年級學生相互學習砌磋,共同進行聲音裝置創作。

作品「聲聲築」是由香港大學胡皓嵐及藝設系龍亭君、鮑 恩、黃嘉誠、徐佑欣、施若婕、王曉婷所共同創作(作品「聲聲築」是由香港大學胡皓嵐及藝設系龍亭君、鮑 恩、黃嘉誠、徐佑欣、施若婕、王曉婷所共同創作/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本次共展出五件作品,其中作品「聲聲築」是由香港大學胡皓嵐及元智藝設系龍亭君、鮑恩、黃嘉誠、徐佑欣、施若婕、王曉婷所共同創作,同學利用竹子,將它紥成踏板,並將竹子切成風鈴的擴音管,利用竹子與風鈴碰撞,發出最自然聲音。元智藝設系學生龍亭君表示,此作品置放於元智大學的人流主要通道,是學生上下課必經之路,我們將通道變成樂器,學生行經通道時就能演奏樂器,產生有大自然與人類的共鳴聲。

「鏈接」是由香港大學吳宜恩及藝設系陳虹諭、任敬葭、巫文寧、周昱廷、張家寶、林千紅所創作(「鏈接」是由香港大學吳宜恩及藝設系陳虹諭、任敬葭、巫文寧、周昱廷、張家寶、林千紅所創作/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鏈接」是由香港大學吳宜恩及元智藝設系陳虹諭、任敬葭、巫文寧、周昱廷、張家寶、林千紅所創作;陳虹諭表示,我們的設計由學生快速與無交集的流動為發想,利用大型裝置將手套懸掛其中,手套會由不同程度的空氣流動而產生出不同的聲響。藉由此裝置讓人與人、人與空間、人與風產生連結與互動。

作品「縈」是由香港大學浜本七夢及藝設系賴麒羽、邱品傑、黃泓維、何昕、洪嘉浚、施潘基揚所共同創作(「鏈接」是由香港大學吳宜恩及藝設系陳虹諭、任敬葭、巫文寧、周昱廷、張家寶、林千紅所創作/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作品「縈」是由香港大學浜本七夢及元智藝設系賴麒羽、邱品傑、黃泓維、何昕、洪嘉浚、施潘基揚所共同創作,以水管為主要材質;賴麒羽表示,透過水管讓聲音反射的性質,在一邊的開口處設計彈奏的表面,透過節流閥的調整,讓聲音的進出是可以區別,讓聽聲音這件事變的專注且具趣味性。

元智大學除了增進校園的國際氛圍,活動更希望接引許多在校師生與鄰近社區居民一同參與,透過簡單的互動操作,翻轉你的參與行動,從聲音中發現不一樣的感受,進一步翻轉對聲音的思維與想像。歡迎經過的行人,都一齊「發聲共鳴」,感受聲音的驚喜與奧妙,享受聽覺的樂趣,豐富感官。

(本篇照片由藝設系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與港大師生合作 藝同「發聲共鳴」戶外音樂裝置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