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

【終身教育部提供】

10月底深秋的午後,漢儒文教基金會邀請元智大學資訊學院詹前隆院長進行「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演講。近年來AI人工智慧這個名詞常常聽到,究竟是什麼意涵令人好奇。大數據又是什麼?是否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何關聯呢?

不管你是否來聽演講,有些基本觀念,讓你了解生活中大數據無所不在。詹前隆院長告訴我們比父親更早發現女兒懷孕的故事,一名父親怒氣沖沖走進美國TARGET百貨位於明尼亞玻列(Minneapolis)的分店,這名父親表示自己女兒還是高中生,TARGET卻寄給她嬰兒服及嬰兒床的折價卷,他質疑地說:「難道你們是在鼓勵她懷孕嗎?」

店經理看著公司寄給這個男人女兒的DM,廣告上有孕婦裝,有育兒家具,只能當場說抱歉,店經理在幾天後再度打電話道歉。電話中,這名父親反而羞愧的向店經理說對不起:「顯然有些事情在我家發生,而我們卻不知情,她的預產期在八月,我欠你一個道歉。」

大數據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 (1)(元智資訊學院詹前隆院長開講「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TARGET的案例說明,消費者行為都有根生蒂固的「慣性」,除非有重大的轉變例如:結婚生子、離婚、失業等重大事件,否則消費者是不會輕易改變日積月累的消費習慣,店家因此發展出一套懷孕預測模式。他們定義了25種商品,將其加總演算就可算出懷孕預測分數。一旦偵測到顧客可能懷孕,TARGET就會啟動行銷模式,在不同的懷孕階段,寄出相對應的促銷廣告。

為什麼百貨公司會比父親更早發現女孩懷孕?這就是大數據的應用,透過這位高中女生平常的購買行為的統計分析,百貨公司判斷她可能懷孕了,所以才會寄出未來她可能購買物品的折價券。

美國最大零售商Walmart從累積的大量零售資料,發現在周末時,會有許多啤酒與尿布同時購買的紀錄,因此配合調整商品陳列位置,並提出促銷方案,大大提升業績。啤酒跟尿布這兩個看似不相干的商品,為何會有相關性?原來周五通常是美式足球比賽的日子,新手老爸下班時要幫忙買尿布回家,當然也不會忘了買啤酒,好好欣賞球賽。問題是如果這兩樣商品位置離太遠,或不容易找,這家店就不會被新手老爸所選中,而是改到其他商店購買,而這些購買行為的發現就是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未來還有更多的消費行為預測或這其他預測,都有可能透過大數據的應用,產生重大的改變。

球賽的獲勝關鍵,BIG DATA技術的導入也是一大趨勢,德國足球隊在球隊練習時,在球場四周擺放8台專業攝影機,蒐集大量資料。例如,10個球員用3個球練習10分鐘,大約就能蒐集到700多萬筆資料。透過這些資料就可以分析球員跑動速度、控球率、傳球率、傳球成功率、搶斷次數、身體狀況、隊形狀況等資料,並且可以即時提供分析結果,德國球隊教練Joachim Löw 再根據這些資訊判斷球員的狀況、能力等再來安排戰略,為下一場比賽做準備。

人工智慧是這次演講的另一個重點,由於詹教授想要分享的內容太多了,建議有興趣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親臨現場,更能體會原來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早就進入我們生活,平時可以多跟兒孫輩,好好聊聊人工智慧的話題。畢竟對多數人來說,這些名詞耳熟能詳,卻往往不知道這些跟我們有何關聯,透過這次演講,讓大家能更貼近科技、貼近生活,認識到原來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早已不是名詞而已,是真的走入生活,活生生的科技應用。

大數據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 (3)(不管時代進步得如何,學員依舊抱有熱誠學習新事物/照片由柳毓秀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大數據在生活中的應用與發展"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