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與臺灣」課程 騎自行車認識桃園客庄

【文稿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客家與臺灣」課程於秋末初冬舉辦校外教學,帶領學生以自行車巡禮的方式分成兩梯,11月29日參訪霄裡地區,12月6日參訪富岡地區,認識桃園客庄文化。

通識教學部今年執行的第二期USR計畫「桃園文化廊道-導覽*記錄*共生」,繼續以八德霄裡做為實踐場域之一。為USR計畫重心的在地多元文化課群,今年設置「客家與臺灣」課程進入第二個學期,以小班制開放30名學生選修,並以自行車校外教學為特色,讓元智學生對客家文化有更多瞭解。

「客家與臺灣」課程 騎自行車認識桃園客庄 (1)(教師在官路缺福壽宮講解該廟又稱「水頭伯公」的由來/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西南角的霄裡地區,是桃園「北閩南客」界線客家族群分布的最北端,也是桃園臺地最早開發的區域,擁有豐富湧泉資源,因此農業發達。今日霄裡夾在桃園與中壢兩大城市之間,仍保有傳統農村風貌,並在竹霄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推廣在地客家文化。位於桃園市楊梅區西北角的富岡地區,原是舊名「伯公岡」的小村落,日治時期鐵道改線通過此地開始發展,近年臺鐵富岡基地的設置與地景藝術節、鐵道藝術節舉辦,讓戰後一度沒落的小鎮成為新興觀光景點。本課程受到深耕在地的「新富客家文化協會」邀請,於是將一半的修課學生帶來認識富岡。

11月29日的霄裡參訪從校門口出發,由教師張泓斌帶領學生走訪坐伙老屋、大火房浣衣池、潁川堂、霄裡國小、玉元宮、至德堂、石母祠、廬江堂、寶樹堂、東山塔、福壽宮、營盤古墓、八德落羽松森林、霄裡大池共14個景點,參訪路線來回約25公里,8個小時內完整介紹霄裡文化特色,不僅讓學生對該地與客家文化有進一步認識,也考驗了大家的體能。12月6日的富岡參訪於富岡車站集合,早上在新富協會據點「同窗會小館」由總幹事莊家冀進行簡報,下午由在地達人廖吳金大哥帶大家走訪呂家聲洋樓、大井頭伯公、伯公井、三連陂、火車伯公、妙靈宮、集義祠、富富小山岡共8個景點,總覽富岡人文風情。

「客家與臺灣」課程 騎自行車認識桃園客庄 (3)(11/29參訪師生於當天騎乘終點霄裡大池合照/照片由張泓斌提供)

「今天一定很好睡,但是認識了很多客家文化。」參加霄裡參訪的同學覺得雖然累但有趣;「以往只有坐火車會經過富岡車站,從未走入這個小鎮去認識它,這次讓我大開眼界。」參加富岡參訪的同學在這次校外教學中彷彿看見新世界;「非常歡迎元智大學來作客,希望往後還能繼續合作,打開同學的視野。」新富協會總幹事莊家冀十分歡迎元智師生再次光臨富岡,感受客庄小鎮風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客家與臺灣」課程 騎自行車認識桃園客庄"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