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傳統文化與數位創新—中語系實務製作成果發表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6月11日,在3306教室舉辦108-2中語系實務製作成果發表會,共有9組的中語大三生各別上台,並以數位影片向現場同學與師長們,介紹結合經典文化與電子數位技術的製作概念。

數位設計與運用已然成為全球的趨勢,元智大學中語系秉持著結合人文精神與數位創新的理念,多年不負眾望地舉辦將傳統文學與文化應用於數位製作的畢業成果展。為了使學生對此有更深層的認識與準備,中語系於108年設置「實務製作」一課,冀以學生能從中學習,構造更為創意的主題與設計概念。此次的成果發表正是中語生各自發表對畢業製作之主題的初步概念。

IMG_1061(學生向師長們報告結合經典文化與數位技術的計劃/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發表會中,盡顯學生運用數位化方式,將古典文化與文學給予嶄新的創新意涵。如第三組的作品主題《不要理我,噓!食勿語》,主要以唐宋時期的古典詩歌與文獻記述的「點心」為主,製作一場關於現代人穿越至唐宋古人的來回對話中,尋找出烹飪食物的食材與食譜的數位遊戲,冀望觀眾能通過遊戲,能認識更多關於唐宋的「食文化」,體驗出古代對「食」之美。第六組則以《古色古香》為題,從中國古典文學、歷史題材來發掘古人對於化妝與美的知識特色,亦製作數位遊戲,分為男女角色:女主角的人物是以情感與生活;男主角則是知識與歷史為主,讓觀眾透過兩種不同視角去認知古代的化妝美學。同時,組員亦會親手製作的文創小物:花鈿、香囊、香膏,贈予完成通關遊戲的觀眾,作為紀念禮物。

由第八組所製作的《人言可為》同樣以數位遊戲來呈現,不同於別組:以角色扮演遊戲(RPG遊戲)的形式來為觀眾認識關於古代書信的歷史文化。該組員表示,主題的創作來源來自許慎《說文解字》的「信,誠也」所衍生的「人言為信」,他們將其中的「信」轉義為「人寫信」;以寫信的方式,為人們重現因通訊網路發達,漸漸沒落的寫信之溫暖。同時,使用數位信件搜尋引擎創建網站,分為親情、友情、愛情債務、學業、翻船等類別,供搜尋相關現代詩句,以及製作配有現代詩的明信片為實物贈品。觀眾只要掃描背後的QR Code,就可顯現動態的電子明信片,籍此使用電郵的方式寄給朋友。

由第二組帶出多元國際視野的《大馬取經記》,為台灣觀眾介紹馬來西亞各地的民間故事與各民族文化特色,藉由精美的手繪本與角色扮演遊戲,讓通過觀眾操作遊戲中的人物角色,蒐集調配咖啡的材料的通關遊戲,籍此來暸解大馬各地各族獨特的文化故事。

發表會尾聲,指導老師黃智明師給予每位學生努力製作與創思上的肯定,勉勵和提醒學生必須善用暑假的時間,加以完善並省察其中的問題,為畢業製作展做好準備。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揉合傳統文化與數位創新—中語系實務製作成果發表"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