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捺撇如人與人的關係 王宇光走入元智校園展舞

【記者  李金發報導】

6月3日,元智大學藝術中心、藝術與設計學系誠邀了第一線的職業舞蹈家兼編舞者王宇光,蒞臨元智大學六館一樓有庠廳,除爲元智師生演說了一場從舞蹈的編排中,他如何探索人與人之間的存有關係之外,也爲大家展演了一段精湛的《捺撇》。

人之捺撇如人與人的關係 王宇光走入元智校園展舞 (2)(「微光製造」創辦人王宇光蒞臨元智展舞/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王宇光和舞伴結束展演《捺撇》後,氣吁吁的緩緩走到舞臺的燈光下,向舞臺下的觀衆娓娓道來他的舞蹈人生。第一次接觸到舞蹈是在他大學的時候,他更坦誠表示自己是幸運,尤其在大學畢業以後,即入取至雲門2擔任職業舞者。2016年,王宇光離開了雲門舞團,開始獨立創作,與雲門劇場、驫舞劇場、三缺一劇團、小事製作、嘉義新舞風、香港的東邊舞蹈團等團體合作發表作品與演出,舞蹈經驗實著豐富。直到2019年,創立了自己的舞團「微光製造」,以「散發微光,從身體開始」為核心,發展舞蹈創作與藝術推廣。

人之捺撇如人與人的關係 王宇光走入元智校園展舞 (5)(王宇光的舞蹈及其人生驚豔了在場的觀衆/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在獨立創作期間,王宇光逐步從個人人體極限的探索、實驗動物性動能舞蹈化,到成立舞團以後,挑戰傳統舞臺的平面編舞,提升了舞臺及舞蹈的高、難度,結合建築設計的立體感,同時挑戰人體與舞蹈之間的極限,完成了《馴順的我們》。至於《捺撇》,王宇光不僅將「人」的象形意義發揮得極致,而且以「捺」作爲「撇」的立基點和支撐點,透過緩慢寧靜而充滿力道的人體交舞,充分展現了「我,到我們;才能從我們,看見我」的意義,即便進入快舞的部分,「捺」與「撇」終究連結在一塊,舞至最後仍如宣紙的包覆力,包裹彼此在一起。

在這樣一段人與人之間的存有、交際關係中,王宇光進一步表示,縱使人與人之間所建立的存有關係之初,即註定了這段關係終究會有泯滅的一天,卻也因爲與其他存在產生共鳴的經歷和羈絆,而深刻地理解存在的意義以及關係的價值。

人之捺撇如人與人的關係 王宇光走入元智校園展舞 (6)(觀衆Q&A時間/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兼任藝術中心主任陳冠華表示,這場舞展由始至終在他心裡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爲王宇光是個專業舞者,他卻請他到一個沒有專業舞臺、專業燈光、專業音響等設備的場域展舞。不過直到有一天,王宇光走入社區,在發春工作坊和衆人面前起舞,不僅吸引了衆人注目,更是循循善誘地勾起身體蠢蠢欲動的社區媽媽陸續加入舞蹈的行列,拉近了純藝術和大衆的距離。因此,陳冠華相信這場僅有短短一小時的舞展和演講,將會讓在場的出席者有所收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人之捺撇如人與人的關係 王宇光走入元智校園展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