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於疫情的文學獎 第二十屆元智大學文學獎

【記者  李金發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6月4日當天,由上午至下午,馬拉松式陸續揭曉新詩組、散文組,以及小說組前五名,其中包括首獎一名、評審獎一名,以及佳作三名。今年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的作品質量,以碩果累累的情況下畫上句點。

春暖花開於疫情的文學獎 第二十屆元智大學文學獎 (5)(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之小說組的直播情況/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元智大學文學獎舉辦迄今,已經邁入第20年。元智文學獎的成立,主要是爲推廣並提升元智校園的文學創作風氣,因此不論科系,只要是在校生皆可參加。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於3月9日起即開跑,截至4月15日,據元智中語系透露,新詩組投稿數額共計77篇,小說組則有50篇,而散文組共有43篇作品。經由初審以後,新詩組入圍決審的有19篇,散文組則有17篇,而小說組共有16篇。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的初審,主要由八年級作家陳允元、馬翊航擔任。

由於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的緣故,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有別於往年決審的安排,從開放觀眾入場的決審轉換成現場僅有評審與工作人員的攝影棚直播,從上午至下午,馬拉松式陸續揭曉新詩組、散文組,以及小說組各前五名作品。

春暖花開於疫情的文學獎 第二十屆元智大學文學獎 (1)(負責老師洪士惠與其學生團隊/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負責本屆元智文學獎的老師洪士惠表示,因疫情關係,這次由中語系學生張子柔、鄧紫涓、劉嘉雯、林希言四人所組成的文學獎工作團隊,短時間內密集學習、演練攝影棚內複雜的直播技術,壓力極大,但直播當天的精采畫面著實驚艷了在場評審,頻頻讚揚,這也讓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回饋與肯定。

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的決審,新詩組由陳義芝、楊佳嫻、羅毓嘉擔任,散文組則由阿盛、劉梓潔、李欣倫擔任,而小說組的作品由蔡素芬、王聰威、陳又津評比。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新詩組的首獎由評審一致好評和肯定的中語系陳愛渲〈獸〉摘下,評審獎則由資工系張家穎〈河堤〉榮獲,而佳作的得獎者分別是藝設系黃玟臻〈快點斷了我的〉,以及中語碩班李金發〈方糖裡的黑咖啡〉、徐詩函〈昨晚的巴黎〉;散文組首獎和評審獎的作品,評審都非常喜歡該作品中所蘊含的情感投射,分別是中語大學部的王俊傑〈破青年〉、碩班的王碧華〈戀念豬油渣〉,佳作則由中語系的陳寧曦〈一點〉、陳愛渲〈故事〉,以及電機系甲組的楊士樺〈字裡行間〉榮獲。

至於小說組,評審們各自都有自己喜愛的作品和風格,評比情況頗爲激烈,最後拉長了好一段時間的討論,首獎最終落入中語系游千慧〈橋〉的手中。至於評審獎和佳作獎,也非常罕見的全由中語系的學生奪下,分別是高梓綾〈梁以默〉、林耘頡〈愛麗絲的夢〉、凃辰諭〈斑駁鐵籠〉、鄧紫涓〈黑皮膚的白雪公主〉。

春暖花開於疫情的文學獎 第二十屆元智大學文學獎 (2)(中語系學生短時間內密集學習、演練攝影棚的直播技術/照片由中語系提供)

—————〔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得獎名單〕—————

第20屆元智文學獎得獎名單(第二十屆元智文學獎在疫情之中盛開文學的花卉/得獎者海報由中語系提供)

更多詳情:http://yzcl.tw/aw-20/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春暖花開於疫情的文學獎 第二十屆元智大學文學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