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十屆畢業展 『 哇噻[wā sāi]—- 你我之間的水平轟炸 』

【本報訊】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十屆畢業展『 哇噻[wā sāi]—- 你我之間的水平轟炸 』,即6月1日起至10日於元智大學校內展出,集結了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的學生,共展出作品28件。今年由於疫情關係,部分中港澳生無法回台的畢業生,其作品則以版面方式呈現。本次展覽分成兩個場域(七館與活動中心七樓)進行,因應相對多元且不設限的創作方式設置為建築與產品設計、裝置與雕塑、多媒體投影及平面繪畫四個展區。期望透過「空間」、「企劃」以及「視覺」等三大核心提升展覽的完整性。

DSC_0491(第十屆元智藝設系畢展「哇噻」之開幕現場/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wā sāi]最初為閩南語一詞,源於七〇年代的台灣,後因海峽兩岸頻繁地使用,最終成為華語國家中廣泛的口語助詞。哇噻[wā sāi]象徵一個溝通的開始、一個代表性的共通語言,將隱藏在作品中的無限個哇噻,透過多樣化的創作形式,全面釋放,串連來自四面八方的我們。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陳冠華表示,同學藉由四年來相互堆砌出的認知和創作,在充分地吸收與交流後,期許自身適時的抽離且褪去最外層的表象,並試圖以不同的經驗與方式,勾勒拼湊出創作多元的可能。畢展是期許學生透過創作的過程,重新審視與顛覆自己,得到一種脫胎換骨的成長。因為設計創作即是在生活的底蘊中滋長與萌生,涵蓋與充實了每一份發展的可能。

陳冠華表示,本次展覽分成兩個場域(七館與活動中心七樓),因應相對多元且不設限的創作方式設置為:A區(建築、產品設計)、B區(裝置、雕塑)、C區(多媒體投影)D區(平面繪畫)四個展區。在動線規劃及展覽觀看配置等,透過「空間」、「企劃」以及「視覺」等三大核心提升展覽的完整性。

DSC_0553(藝設系學生親自爲師長介紹設於七館的展區作品/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展覽企劃組組員的陳玟蒨同學提及,系所提供的課程引領學生有豐富且勇敢的想像,並從各項充斥著藝術設計元素的活動中增添了更廣闊的視野。在未設限的創作模式與媒材之中,能獲得更多的可能性與成長機會。例如在建築設計當中,看見重視地方創生與老舊城市改造的蹤跡;因有海外學生參與,在基地和文化的差異上更能夠互相切磋與理解,產生意想不到的討論空間與交流學習。

「small things」為張匯苡同學的藝術作品,以紙、鐵絲、鐵網、彎管、水泥漆進行雕塑,從自己為物件賦予靈魂,並與其互動所產生的遊戲行為,轉化為多變的形體,藉由繪畫產生的視覺意象建構出立體造型,試圖形塑出一種介於真實世界卻又存在於虛幻想像範圍之間的領域。

「多媒體與錄像油」是莊恩雅及吳孟葦同學共同創作,透過影像投射一對分隔陰陽兩界的母子、失衡的親子關係、一段終無回報的付出。老母親愛子成痴,思念如野火燎原,直至燒斷了活著的意念。動畫圍繞台灣喪葬習俗中,燒物品給亡者的文化,討論父母對兒女過度的情感依賴,以及兒女對照顧者普遍冷漠或無感的現象。陽間畫面為平面動畫,陰間則為偶動畫,刻意顛倒虛實的意境,暗示或許活著才是空無、死後反而更看清現實。

平面繪畫區的黃若穎同學表示,繪畫對她而言是一場帶有陳述性質的具體實踐。在《維度中的幻象》這系列作品中,儘管繪畫中的結構、組合、色彩、物件等元素給予作畫者許多表現機會。她更關注在黑白之間所產生的灰階,並於虛實、調子關係中放進更多的想像,非再現或勾勒形象。在實際的作畫過程中,並未做任何顏色深淺的調和而是透過厚度和堆疊形成,並留意作品與整個空間的對話。

DSC_0687(藝設系學生親自爲師長介紹設於活動中心的展區作品/照片由李金發攝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yzuaaaaaddddd/

粉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yzuaaaaadddd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第十屆畢業展 『 哇噻[wā sāi]—- 你我之間的水平轟炸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