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

【記者 陳楦妤報導】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4月27日邀請曾擔任台大校長、國防部長、工研院董事長的孫震教授蒞臨演講,和師生分享孔子的智慧,以全新視角探討儒家思想及現代社會。孫震教授舉例周室東遷後,周天子失去實權,無法實施賞罰,禮樂崩壞,社會綱紀無法維持,諸侯大夫家臣紛紛逾越本分,天下大亂。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治國根本之道在於修明人倫,孫教授指出,現代社會之所以混亂,是因人人並未盡到自己的本分,而資本主義社會為追求經濟發展,卻忘忽基本倫常,所以今天地球環境才被破壞至此,特別是經濟活動所造成的外部不經濟,隨著科技進步與人口增加,正在不斷擴大。

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 (2) (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孫教授也提到孔子的思想曾經被政治操作給扭曲誤解,如慈禧太后及五四運動中的打倒孔家店等,其實禮教倫常絕不會是追求民主科學進步的阻礙,反倒是太平天下之根本。

孫教授說,孔子思想的核心便是倫理,而倫理的核心便是仁,孔子愛好和平,反對侵略戰爭,追求個人財富必須符合倫理的原則,孫震教授以經濟學的角度切入,講述傳統停滯時代沒有以人均產值持續增加為特質的經濟成長,是因為沒有技術進步,在一定技術水準下,勞動的邊際生產力為零,而美國總統拜登就是忘記了這個最基本的原理,侵略或制裁他國,使他國貧窮,並不能使本國GDP成長,一國從別國的繁榮中得到利益,並非從貧窮中得到利益。

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 (3) (孫震教授說明孔子的身世/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滄海桑田,時空變換之下,一切已成過往,但儒學思想卻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們至今,本次講座孫震教授為聽眾詳細解讀剖析,從孔子的身世、事功、思想到舊思維中的新模式,帶大家重新認識中國文學大家-孔子,並引領莘莘學子沉浸感受儒學魅力。

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 (1) (孫震教授蒞臨元智大學談孔子,台下座無虛席/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管院名人講座 孫震談孔子"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