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教學研討會 禹良治分享「ChatGPT對校園教學的影響」

【記者 張育瑄報導】

ChatGPT 問世後,帶來的影響與衝擊不僅發生在科技業,對於學術界也帶來影響。元智大學教務處3/29舉辦教學研討會,邀請資訊管理學系且專攻AI科技領域的禹良治主任,為學校教授們進行ChatGPT詳細的介紹及應對方式。

B69C90CB-2E91-48D4-9B56-766B7B34BEC8(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禹良治主任/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有工人的智慧,才會有人工智慧的存在。」禹良治以四方面來講解ChatGPT的功用和使用技巧,第一部分介紹ChatGPT為主,以Chat加上GPT的語言模型修正人們搜尋過程改進其系統,透過搜尋時和電腦系統的對話進而產生答案。禹良治以「向六歲小孩解釋登入月球」的例子解釋其系統是以人們的搜尋和出題內容,讓AI以人工標記方式做答案,透過準確性判斷、調整、再加入多問題的形式,讓AI排序出較優秀的答案順序,自動將可能含有歧視、威脅性字眼排序在後面。

DSC02069(教學研討會教師參與踴躍/照片由教務處提供)

「學生使用ChatGPT時,最主要是心態的部分。若學生目的只是要求答案,相對的便會失去競爭力。」禹良治提到,教師在教學上以及學生在學習上要如何妥善使用ChatGPT的方法,不論是教授要設計lesson plan、出考題或是學生要運用ChatGPT做報告、詢問問題,最重要的都是學習如何輸入完整且整確度高的prompt,在詢問問題時加入更多的指令和條件能為搜尋者找到更詳細的回答。

在學術方面的使用,有教授提出學校是否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完成報告或是查詢問題,禹良治教授和謝建興教務長一致回答,台灣大學目前都不禁止使用其在學術上的使用,因此學生和教授皆可使用,但教授必須要提點學生「查詢過程才是使用此科技的重要性」。

此次研討會不僅解答了教授們對於ChatGPT在學術方面的運用,也對其在教學方面有了一致的共識。

DSC02114(林柏江教授提問/照片由教務處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教學研討會 禹良治分享「ChatGPT對校園教學的影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