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一個人看見 鍾文音寫作工作坊

【記者  盧宣伊報導】

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於11月11日,邀請當代臺灣文學著名作家鍾文音蒞臨演講,講題為『捨不得不見你——在黑暗房間,以寫作點燈』,爲元智學生提供有關寫作的一些智慧與技巧,有助於學生往後能透過文學的力量滋養生活的百態。

寫作教一個人看見 鍾文音寫作工作坊 (2)(當代臺灣文學著名作家鍾文音蒞臨本校演講/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鍾文音可謂是個跨領域的作家,在寫作的場域中她有自己的「套數」,並不一定依循著規則、框架去書寫,可是目光所及卻仍然獨到。鍾文音說,每個人的生命總有無法寫作的時刻,但我們可以用眼睛、耳朵寫作,從而側露了她對於寫作的耐力、毅力,寫作抑或是一個人的旅行或暗室裡的囚禁,她在之中總是義無反顧。譬如她母親的疾病彷若一次悄然而至的生命補考,要她重修親情學分,要她回頭看看母親。

在《捨不得不見你》中,她袒露自己,她說自己年輕的時候常常流浪,在外面到處飛;現在也是正在旅行,是回身落地與母親開始了一場醫療旅程。她藉由書寫母親縫補兩人之間因為命運而錯過的時光,凝視之深,於是看見母親,也看見自己。

關於閱讀,鍾文音說:「你所讀的書會饋贈於你,閱讀使人有所區隔,使人內在豐厚」,在她信口拈來的作家及書單中略見一斑,彷彿那些書與她的身體融在一起,早已成為她的其中一個部分,自然且深刻。

寫作教一個人看見 鍾文音寫作工作坊 (3)(鍾文音現場爲學生朗讀她的散文/照片由李金發提供)

鍾文音認為自己是個失控者,在書寫上十分任性,她如此回應一個同學的疑惑,「作品和自己有關,與別人無關」,作者本身對於作品的肯定、喜歡或看法,勝於任何他者。寫作是一條漫長的路,在暗室與明室之間來來去去,箇中滋味得用一生去嚐。她一生都在旅行及寫作,藉由寫作領悟及理解世界,在裡頭踩踏出屬於自己的一方天空 。

《別送》是鍾文音即將要出版的作品,與《捨不得不見你》所面向的是不一樣的修行學分,這一次,時光大概真的要她放下心中的執念與恐懼。

像站在台上的她,輕輕念著那樣:「愛到不能愛,走到不能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寫作教一個人看見 鍾文音寫作工作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