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衣櫃智慧穿搭 社會創新扭轉快時尚

【記者施賀清報導】

一年一度的「2018元智大學 社會創新黑客松-領導才能發展課程成果發表暨競賽」又來了! 著重長期耕耘「社會創新」的「管理學院-領導才能發展營隊」,迄今已邁入第七個年頭,今年活動於十月十三日早上九點,假中央大學校史館多媒體演講廳舉行,有了去年冠軍「鄰廚」奪得「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優勝 50萬元」獲選隊伍的傲人成績,帶領活動的徐樂文教授今年鬥志更高昂,並期待各參賽隊伍在社會創新提案上,再次碰撞出新火花。

徐樂文與兩位致力於社會企業的業師擔任評審,共同考核參賽者自九月初來一個半月的成果,分別是多次擔任尤努斯獎評審的光原社會企業共同創辦人-李志強先生以及銀享全球暨多扶事業董事-楊寧茵女士,同時桃園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涂淳惠女士也蒞臨現場為活動揭開序幕。

本次營隊也延續過往精神,透過5日密集特定主題工作坊模式的講座、課堂活動、演講、團隊項目,讓學生練習到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造性思維,並透過實際討論與腦力激盪,讓學生提出企畫案,直接面對與解決真實的社會議題。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徐樂文表示,「社會企業強調『以商業力量改善社會問題』,因此,這次營隊以3大slogan來表達社企的核心精神,包括『做好事賺錢,賺錢做好事』、『社會企業創業:改變世界的新力量』、『社會創新:如何用商業力量去改變社會問題』,我們將帶領學生,努力實踐。」在課程設計指引下,學生關心的議題面向相當多元,涵括弱勢關懷、環境保護、食品安全、社會福利、老人福祉、閒置勞力、新住民移工、文化適應、農業產銷等等。

辯論中(領才營參賽隊伍與評審詰辯中/照片由施賀清提供)

今年的提案比去年更關注在台灣年輕人的現代社會問題,舉凡大學生最容易碰到的外食主義、網購普及導致快速消費,而浪費資源與不分男女老少的手機成癮現象,提案中就有兩組在討論手機成癮對大學生所造成的社交障礙,例如組別「turn90」的創業理念希望讓現代人可以把頭抬起90°重新認識眼前的世界,更代表扭轉「90後」這個世代普遍手機成癮的現象。

學生簡報(領才營參賽者說明創新提案內容/照片由施賀清拍攝)

冠軍隊伍「W-Closet」的元智大學管院國企蔡宣平同學表示,她從自己和身邊的同學開始發現「快時尚」的問題,類似的衣物不斷重複在衣櫃出現卻克制不了網購的衝動,在無形之中造成不少浪費,透過「W-Closet」雲端衣櫃來管理衣物,在衝動消費類似的衣服時會跳出提醒,拉長購物前的思考時間;同樣獲得冠軍隊伍的元智大學管院國企楊婕如表示,現在的衣物回收車能解決的問題有限,與其衝動購買後回收不如在消費前就思考周全,同時「W-Closet」的穿搭建議能協助使用者把衣櫃裡的衣物發揮出最大價值。

冠軍照(冠軍隊伍與三位評審徐樂文(左一)、李志強(右二)、楊寧茵(右一)合照並頒發最佳成果獎/圖片由施賀清拍攝)

楊寧茵總結各參賽隊伍的表現後點出一些常犯的錯誤,例如解決了「人」的問題不等於解決「事」「物」,一個方法滿足了某群人,卻又可能冒出更大的問題,這是社會創新提案需要更小心的地方,她同時也肯定參賽隊伍對實際訪談的重視,一項好的提案必定會得到正向評價,不管是家人還是鄰近社區一定要實際走訪。

P_20181013_093912(領才營與會人員大合照/照片由施賀清拍攝)

活動在營隊花絮影片中感人落幕,徐樂文信心喊話鼓勵所有參賽隊伍持續參加創業競賽,相比九月的內容進步幅度已經非常驚人,不斷精進提案內容必定能有好成績,而不管結果如何,社會企業創新「莫忘初衷」才是最重要的態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雲端衣櫃智慧穿搭 社會創新扭轉快時尚"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