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穿搭到茶具使用 日本茶道全方位介紹

【記者 黃冠鈞報導】

日本茶道歷史悠久,此次有幸邀請茶道專家祝曉梅教授親臨演說。主要介紹日本茶道的茶具使用方法及茶道精神等相關知識,祝曉梅教授邀請同學親自體驗,讓大家能更深入地了解日本茶道。

IMG_4476 (教授邀請台下同學示範如何沏茶/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課堂一開始,眼前便是祝曉梅教授在一旁備妥著所需的器材。隨後,她徵求兩名在場的學生作為示範對象。在協助同學穿上浴衣時,教授一邊說明穿搭方法和注意事項,一邊實際示範。例如,她強調襟口位置的重要性,若襟口位置不當,將會引起不必要的笑話。在介紹茶道用具的過程中,教授也與學生分享相關的知識,包括正反面的判斷、杯緣印花的代表意義,以及使用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IMG_4462 (教授介紹茶道用具「棗」(茶盒)上的紋路,其所代表的意義/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當器具介紹完畢後,接下來是實作部分的開始。教授首先著重於清潔茶具,並強調泡茶時的態度和儀表,同時在同學親自操作時,也不忘指導主客之間、客人與客人之間的禮儀知識。此外,在泡茶方面的手法上,教授也提供了一系列的指導,包括如何放入茶葉、如何煮出一杯好茶以及擺放給客人時的儀表等,同學們受益匪淺。跟隨著教授優雅從容的舉止,同學們也都全神貫注地學習。

IMG_4488 (在飲茶之前,教授正在指導如何握杯,以及相關禮儀/照片由黃冠鈞拍攝)

課堂第二部分,教授以茶道大師─千利休的生平故事作為結尾。在介紹千利休的死因時,教授指出其眾說紛紜,豐臣秀吉當時不僅忌妒千利休的才華與藝術天賦,更認為他的美學觀挑戰到自己的權威,因此賜予他死亡。然而死亡並沒有帶走他的全部,千利休的名聲流傳於後世,強調瞬間美的藝術觀「一期一會」也深深影響於後代藝術家。這也是教授最後送給在座同學的一句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從穿搭到茶具使用 日本茶道全方位介紹"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