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秀創意 校園創業市集首登場

【記者  賴亭方報導】

台灣產業正處於轉型期,近幾年新舊創業世代陸續交棒。「青年創業」成為現在的趨勢,然而創業到底是什麼?又需要些什麼?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黃增隆教授,在行銷企劃的課程中,以「微創業Ÿ大公益」為主題,於11月4日及5日,舉辦校園內的學生微創業市集。

創業市集的活動由同學們自行策畫,包括前期的活動籌備、攤位規畫,及當天的實際販賣。黃增隆希望同學們能透過每一個小攤位的實際經營,去思考創業時會面臨的問題,從中思索可行的商業模式。市集所得,也將全數捐贈至花蓮的古風偏鄉國小。從同學們規劃的市集中,我們可看到許多的創意巧思。帥哥美女性感造型為瓶身的小鮮肉奶茶、客製化的底片膠捲製作、自製可口的布丁豆花、熱血與力量的腕力大賽、神秘的占卜開運小舖等等,多樣又有趣的規劃,在校園中引發熱潮。
_MG_9611

(學生自行規劃市集的營運)

在構思產品的過程中,同學各自發展出獨有的產品理念,販售客製化膠捲的組別呂宜蓁同學表示,他們的產品發想是由膠捲一次性使用以及富有回憶的紀念價值的特性,希望藉此能夠引發消費者珍惜曾經擁有過的時光,並以客製化的方式將消費者的照片製作成專屬的紀念品,讓膠捲不只是照片的陳列也能夠是故事的分享媒介。

_MG_9646

(同學在手繪卡片的攤位進行創作)

另外,販售小鮮肉奶茶的組別表示產品是以特殊造型的瓶身傳達anti-sex反性別歧視的理念,期望消費者能以藝術角度看待瓶身的設計,瓶中的飲品也是使用無添加物的純鮮奶自製而成。

黃增隆表示:「一份好的企劃,必須要有全面性的思考能力」近年來創新創業已蔚為全球風潮,年輕人常認為:我有一個理念,你就要給我錢。但沒有人一定要對你的理念買單,還是要回歸你的企劃及商業模式。時代的熱潮鼓勵年輕人創業,在悶經濟中找到一個出口。然創業是一場0到1的冒險,不能只有熱情熱血,更多的是要務實的思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學生秀創意 校園創業市集首登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