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北科跨校合作 交通部ETC資料應用競賽成果豐碩

【記者 蔡尚臻報導】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在台灣已實施多年,除了其電子收費的功能改變傳統的高速公路收費模式外,ETC運作中所取得的行車紀錄資料,亦有助於幫助其他交通管理的工作進行。於是交通部舉辦「高速公路ETC資料在交通管理之應用創意競賽」,廣邀各界人士共同集思廣益,讓ETC資料發揮最大的效益與功用。此次競賽中,元智大學與台北科技大學進行跨校合作,激盪出創意的火花。

元智與北科同學在ETC資料應用競賽獲得佳績

(元智與北科同學在ETC資料應用競賽獲得佳績)

元智大學工管系學生聶維霖、李昂翰、謝凱靜和北科大粘瀚唐、黃睿宇在學生組中獲得佳作。他們從塞車的困擾中得到靈感,設置了有關高速公路車行時間的預測/預後系統,想到能夠利用搜尋歷史資料的方式,增強一般導航軟體的現況分析效果,有效避開交通高峰期,如從歷史資料上判斷得知現在時段屬交通高峰期並且還會持續半小時,此設計就可以建議使用者晚半小時出發,以得到良好順暢的行車品質。

此次團隊的組成是由兩所學校共同合作,由於競賽的範疇為大數據領域,工管系蘇傳軍教授便找了同樣在此領域研究的北科大范書楷教授合作,此外,同學們表示本系的丁慶榮教授、蔡篤銘教授、孫天龍教授也在過程中給予很多指導與意見。

雖然跨校合作增加了討論過程的困難性,但在交流中也因此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其中聶維霖同學表示,在作品尚未確定方向時,都是利用未上課時間輪流到對方學校進行討論,等架構步上軌道後,便可漸漸以通訊軟體等多方視訊進行進度追蹤與回報。而在合作的過程中,雖然偶爾也有意見分歧的情況發生,但只要經過多次的討論,在相關的討論點上達成共識,最後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當被問及作品的運用時,同學們也表示,如果有機會,會希望這個競賽的成果能夠獲得實際應用,高速公路ETC每天記錄超過二千萬筆資料,隱藏在其中的豐富訊息量如果能夠妥善運用,效益匪淺,就如本次同學的作品,不僅可以減少駕駛人時間的浪費,亦能減少許多資源燃料的消耗。本次的競賽,除了是一次思考的激盪、實務的運用、成果的展現,更是透過這個機會,對交通、社會上,給予許多創新的貢獻與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北科跨校合作 交通部ETC資料應用競賽成果豐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