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言,起而行 喚起青年人的創業家精神

【記者 趙禹豪報導】

在新時代的社會中,創新改變是青年人的目標,而創業與發想,更是新世代年輕人的夢想之一。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想要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除了擁有明確的目標與動力之外,過來人豐富的經驗分享更是關鍵的一步。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與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所舉辦的創新創業學程講座,「坐而言,起而行—喚起青年人的創業家精神」,為TYC桃園市青年茁壯計畫系列活動,邀請多位成功創業講者,以親身經驗,結合實務分析,帶領在場每一位來賓啟航人生。本次講座邀請到元智大學育成中心主任林耀欽、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盧以詮、ETtoday總編輯蔡慶輝、亞瑪勁線上購物創辦人陳達垠、矽遞科技台灣區負責人林能為、以及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陳聖凱等多位知名講者蒞臨分享。

創新創業2

(桃園市正政府青年事務局陳局長  進行致詞 )

ETtoday東森新聞雲總編輯、CUE.SOCIAL新立方社群董事長蔡慶輝,原本念水利工程專業的他,卻投身許多與其本專業不同的產業,創辦多個商業網站。他分享,不是所有的目標都能輕易達成,在創立Handagiving.com時,曾遇到許多困難問題,創新與公益是此計畫最大的目標,然而許多現實的考量,使得計畫仍然充滿挑戰。在轉型EBC東森財經新聞台時,聽到一位年輕女生希望完成自己開創屬於自己小店的夢想故事,此靈感讓他發想出創新的節目內容,進而促使新聞台的成功轉型。

他也舉例從Facebook成功經驗,運用現在人善於發展個人媒體經營的想法,發想出創辦《酷新聞》新立方傳播的,以NEWS3.0你就是媒體的概念,創造出新型態的計畫。在經過許多品牌的成功及失敗經驗之後,全新打造出ETtoday,第一家首創以新聞網站融合雲端概念,以樂在分享,愛在雲端,創立媒體新概念。他認為,每一朵新聞雲都代表人與人之間的分享與互動,得到市場與民眾的青睞,取得亮眼成績。

亞瑪勁線上購物創辦人陳達垠,分享他在跌跌撞撞中,如何成功走入電子商務的歷程,「創業=買賣=販賣」需求,是他認為創業的中心思想,計畫只銷售解決生活煩惱的東西作為成功祕訣,讓公司持續維持在成功的營收曲線,跳脫台灣單一的市場,更把機會擴展到海外,並建議年輕人,有明確與簡單的目標將助於成功創業,審核技術及資源更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如何把格局和世界觀放大,是他認為台灣創業家必須改變的問題。

Head of Seeedstudio Taiwan 創辦人林能為,分享Makers與創客之間的關係,舉出過去許多成功的案例,皆是從小型聚會,從供應思維,轉為創造需求,分享國內外Makerspace的方式,提供空間、分享討論與課程,協助創業者有更多的資訊互動,更提出,他不認為雖然每個人都要創業,但都應該具有創新開放的思維,勇於把自己的點子實做出來,拿掉自我框架,才是和國際人才競爭的最好方式。

創新創業1

(創新創業講座現場)

以立國際創辦人陳聖凱,從自己參加國際志工的經驗出發,發想出專門從事國際志工的構想,成立以立國際服務,最後更認為,台灣社會創新需要走向全世界,以世界為構想出發,才是創新的表現。

創新創業並不只是口號宣傳,擁有正確目標與觀念,才能助一臂之力。每位講者的精采分享,讓此次演講活動豐富有趣。在觀眾絡繹不絕的提問聲中,讓此次創新創業學成講座畫下完美句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坐而言,起而行 喚起青年人的創業家精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