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學生跨域跨課程學習 組隊玩玻璃拼創意

【本報訊】

IMG_2146(學生上台發表作品成果/記者蔡尚臻攝影)

IMG_2119(管院英專班陳一如主任於開幕時致詞/記者蔡尚臻攝影)

元智大學管院英語專班陳嬿伊老師與工學院化材系張幼珍老師實用科技英文兩門課程結合,跨領域的學習與合作的最佳示範。學生共130位組成23組團隊,進行跨課程創新教學,並舉辦康寧創星家校內成果發表會,學生反應熱絡。

為鼓勵元智學生學習跨界力、設計力、創新力與行銷力,第四次工業革命–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與工業4.0等未來先進科技產品概念,元智管院英專班與化材系兩系學生在台灣康寧、奧美行銷、緯創資通企業業師與課程教師的協同教導,元智學生團隊在經過一學期的創意發想與腦力激盪下,舉行跨域學生團隊康寧創星家校內成果發表會。

這場活動邀請到七位校內、外評審,四位業界評審包括台灣康寧公關處李紹康處長和高瑋均政府關係暨社區關係主任、康寧國際萬啟曄區域業務經理、以及世界第三大代工廠的緯創資通產品副理徐晶瀅。

兩位老師設計的跨課程教學包括在一學期間有四次跨域合班上課,由學生小組自行製作創意英文自我介紹自拍影片上傳雲端,組成跨域團隊,隨課程相關教學內容,準備參加第二屆康寧創星家應用競賽的競賽作品。

同學根據康寧玻璃、陶瓷或光纖材料中英文資料與網路相關資源,從生活中取材開始創意發想。元智化材系張幼珍老師表示,一個團隊4-6人要提出40個初步創意,共同跨域研討後選出最有共識的三個創意。再由緯創資通業師到校為跨域學生團隊舉辦使用者經驗工作坊(User Experience Innovation Workshop, 簡稱UXIP),帶領學生體驗世界級的職場創新流程。

張幼珍說,在工作坊中,學生團隊輪流上台進行投影片三分鐘的英文簡報,介紹各團隊的創意。同學將正負向意見寫在便利貼上張貼,待團隊報告後,各組學生領回便利貼劑型檢討,並針對修正意見發展出一個創意產品,張幼珍認為這是訓練學生創意來源與產品發想的重要流程。

之後,再由管院嬿伊老師指導學生,研討創意產品的市場價值與定位,並手繪產品的概念圖雛形。隨後,再將物聯網和工業4.0概念加入創新產品內,再由管院英專班學生進行產品行銷分析、產品的市場價值與定位與推廣方案,並完成行銷微影片。
張幼珍說,兩個班級的學生主要以管院英專班二年級與工學院化材系一年級學生為主,還有幾位工管、資傳等系修課學生及11位外籍生。經過一學期的課堂及奧美行銷的協助下,已經接受報名的第二屆康寧創星家全國應用競賽。

張幼珍表示,跨域跨課程的學習,對於學生是很好的訓練與合作,是很好的Teamwork範例,未來在元智校園和台灣各級學校,每學期都有新的跨域創新教學,與學生多元能力學習成果的展現,讓年輕學子能在多元能力導向的教育氛圍中學習,快樂地成長茁壯,為國家社會培養更多創客人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學生跨域跨課程學習 組隊玩玻璃拼創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