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有文化

【記者 吳匡泰報導】

15631536_1204114682970820_1784784481_o(前財政部部長顏慶章分享名人對於葡萄酒的評論/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15657873_1204083172973971_832644694_o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分享對葡萄酒的知識與在巴黎留學的經驗/照片由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元智大學教學卓越中心11月30日,邀請到了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前財政部部長顏慶章,於七館通訊大樓演藝廳,以《葡萄酒中有文化》為主題,分享西方世界的葡萄酒文化,從世界名人如何談論葡萄酒,到葡萄酒的飲食美學、應酬功能與文化意義。兩人在葡萄酒方面,有著深厚的知識與體驗,顏慶章著有《法國葡萄酒品賞》、《酒中珠璣》;楊子葆亦有《葡萄酒文化密碼》、《葡萄酒文化想像》、《微醺之後,味蕾之間》、《葡萄酒ABC》等,許多與葡萄酒相關書籍。

顏慶章首先引用了許多名言,從世界名人的眼光與評論,來體察葡萄酒的文化意義。例如,二十世紀初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Edward VII, 1841-1910),是一位以注重穿著、講究品味、喜歡享受、熱愛交際而聞名的君主,在政治上毫無作為,卻曾經針對品酒過程,留下一句經典名言,成為葡萄酒世界中的名人──「人不僅是喝葡萄酒而已,還要嗅聞它、觀察它、品嚐它,反覆啜呷,然後議論它!」(One not only drinks wine, one smells it, observes it,tastes it, sips it, and talks about it.)

楊子葆則從巴黎留學經驗為起點,談論葡萄酒乃至法國飲食文化,如何影響後來的他。憶及留法期間,楊子葆談到一位法國同學,少年便離家獨立生活,三餐棍子麵包配水,兩人都過著窮學生的生活。有一天,這位同學約了楊子葆品酒,兩人共享一瓶好酒,相談甚歡;然而,這瓶酒仍剩下三分之二的時候,同學不打算喝完就要離開了。楊子葆感到疑惑,好酒不該飲盡?,同學卻很自然回應,聊得開心就夠了,酒若是帶走,氣氛改變,味道也會變。楊子葆表示,法國人通常不會在餐廳把酒喝光,如此,服務生就能試喝剩下的酒,將好酒推薦給客人。這對於以「吃光不浪費」為慣,長時間浸於台灣飲食文化的楊子葆而言,可說是觀念上的巨大衝擊。透過了葡萄酒的滋潤,改變了他的文化思維。

葡萄酒不只要徐徐品嚐,啜飲,還要觀其色澤之變化,聞其酒香之濃郁,方能達到多層次而有品味的飲酒美學。葡萄酒作為西方文化的酒飲代表,更是交際應酬、餐桌禮儀的必備之物。顏慶章、楊子葆皆表示,在與西方人交際應酬之前,特別在商業經貿、國際政治的場合,得先學會喝葡萄酒,以酒會人。葡萄酒既能夠緩和氣氛,愉悅感官,也是彼此文化教養之展現。最後,楊子葆反問,葡萄酒文化能帶給台灣飲食什麼啟示?也許,正是這種看似繁縟,卻溶合了思考、美學與文化的一杯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葡萄酒中有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