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劉樹添 經驗分享

【記者黃翊寧採訪】

1

(元智大學贈與劉樹添會長感謝狀/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2

(劉樹添會長與在場聽眾合影/照片由黃翊寧提供)

早期臺灣有一股西進的潮流,但他,劉樹添,卻選擇布局東南亞從事不銹鋼炊具買賣且1988年跟著李登輝總統的南向政策,到泰國發展設廠。俗話說:「每一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個令人讚嘆的故事」從小業務到成為泰國第一琺瑯總裁,更成為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會長, 12/29元智管理學院邀請劉樹添會長本人親臨現場和元智的學生分享這一段振奮人心的故事。

演講拉開序幕時,劉樹添回憶曾在彰化八卦山經歷一場車禍,此後有了不一樣的人生觀,就是凡事不要太計較,認真地付出,能給多少就付出多少,主管吩咐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這也是為什麼當初還在為別人工作時,陳樹添能得到老闆的青睞,進而使自己有更多機會去嘗試冒險。劉樹添有四句話送給在場的聽眾,「大膽、小心、假設、求證」,創業這條路並不好走,但他始終相信,秉持這樣的理念必能闖出一片天空。

在泰國的這些年,歷經風雨才能有今日的成就,那麼這段路程遇到甚麼難關呢?劉樹添表示,由於語言本身有障礙,在溝通上面進行的非常不順利,再加上台灣政府鼓勵南向政策,眾多台商紛紛進駐泰國,因此翻譯人員供不應求且素質開始下降,種種原因導致劉樹添的工廠賠了一個億,最後還是將辦公大樓出售,全額投資於工廠上,並且每日到機場出境口舉著牌子,盼著從台灣回來的勞工,一切才慢慢起色。後來遇上金融風暴,泰銖貶值,劉樹添帶著自己的工廠開始轉型,而工廠也在他的帶領之下成長速度加快,一路扶搖直上走到現在的地位。在這段經歷裡面,劉樹添三番兩次遇上了資金、人力的困難,但他不是選擇逃避回台而是另尋他法,最後還成功的成為泰國第一琺瑯的總裁。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很多關卡,但能帶著自己所相信的人事物勇往直前,必能有讓自己滿意的成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解密:泰國台商聯合總會長劉樹添 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