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在身邊

 【 吳匡泰 投稿】

13493250_1403073099719130_670389027_o

(照片由元智攝影社提供)

夏季是一輪永恆的盛世。蟬們自顧垂緌飲露,鳳凰花如烈焰之永劫,一路綻燒到飛灰,落燼,連風也是熱浪層層。年年的此刻啊,畢業生走了,新生來了,彷彿有撿不完的蟬蛻,花屍,燒不盡的盛夏青春。然而,永恆只屬於夏季,並不屬於我。我也將是一名畢業生,戴帽穿袍,挺著胸膛,離開元智大學。

物象太近則零詩意,太遠則零實感。瀏覽著熟悉的校景,我不知道它們(往後)在我心中,會產生怎樣的詩意。乍看去,元智的建築井然矗立,那種屬於哲學式的冷灰色,灰得無伐善,無施勞,亦有理工學院的陽剛氣質;實察之,元智的建築結構,卻是陰性內裡的,像是二館的八卦陣迴廊,七館的哈利波特式階梯,總是繁複如女人心。

我特別喜歡五館前,門面恢弘開闊的,彷彿要把青春一網打盡。而這裡,即是江猛與齊悅,初遇彼此的校園風景。也是2005年的校園偶像劇。當年,少女齊悅因太過緊張,而將情書錯遞給江猛,地火天雷之際,惡魔就此誕生了,愛的犄角與雙翼勃然竄出。惡魔要一直待在少女身邊。

多年後,來到元智五館前,我走過少女走過的獨白階梯,感受過惡魔感受過的微風與慨動,竟也有種夢幻與現實,花火般擦亮的暈眩。然而,偶像劇的愛情男女,使我一度誤認愛情的模樣。削去繁複細節,開口即永恆,也許這樣的愛才真的教人心慌。

脫離了偶像劇歲月之後,我走入文學院的時光迴廊。起初,我是桃花境外的小漁夫,遲疑,逡巡於文學堂奧之外──幾經多時,彷彿若有光,隱隱指引我走入了元智的文學院,豁然開朗。在這裡,我遇見了至美至高的文學精魂,使我不得不屏息,不震懾,不為之觸動,祂們曾帶給我的詩意,以及磨光。在這裡,我也遇見願意點撥我的教授們,他們既淵雅又幽默,向我示範了知識分子的高度。

從五館前的青春愛戀,到文學院的精神桃林,都是我青春歲月裡的風景,燦亮,恍幻,像搭上搖晃晃的列車中,所看向窗外的水彩與光影。十年過去了,元智校景常青恆在,卻也有些歲月的痕跡。那麼,當年天真逍遙的青春惡魔呢?是不是仍一直在我的身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惡魔在身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