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驅動世界」 吳家德學長業務力分享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多數人聽見「業務」便避之唯恐不及,無論是投身於業務或是和業務打交道。第一屆企管系校友吳家德先生現任唯賀國際餐飲集團總經理,他無私和學弟妹分享自己從業超過二十年來之經驗。

大學時期的吳家德其實是內向且沈默寡言,經歷成大醫院安寧病房志工後,決定走進世界。民國88年,當時他是一名房貸業務,公司給的業務目標是一個月3000萬的房貸,當時台南房價可待款的金額大約為300萬,坦白說不是很容易。一般來說業務發展都是從陌生開發至熟客口碑相傳,陌生開發可能要掃街、擺攤或是去大樓發傳單,不過大樓通常謝絕推銷,因此吳家德想了一個巧妙的計畫。

首先他常去那棟大樓拜訪客戶,出來時總會和警衛噓寒問暖,幾次之後警衛先生便有了印象,當他開口詢問是否能在郵箱投遞貸款相關廣告時,警衛先生礙於規定相當為難,吳家德退而求其次,央求警衛讓他在清晨送報員抵達後,將廣告文宣和報紙夾雜,既不會影響警衛的職責也能達成吳家德的期望。隔天天未亮,他便帶著兩份早餐前往該大廈投放文宣,也將一份早餐送給警衛表達謝意。九點銀行一營業,他的分機電話響個不停,同事好奇地詢問吳家德是做了什麼改變,他想了想說:「我在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就起床上班了。」付出額外的巧思讓他榮獲當年度的全國業務冠軍。從這個小故事我們可以有所啟發,你以為銀行九點才開門,但事實上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有人為此而開始努力。

OLGC9072 (吳家德和學弟妹互動探討講座主題/照片由管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與其說是培養業務力不如說是個人品牌力,除了技術外,更重要的是待人的態度,平常要懂得廣結善緣,當你要銷售時便會有機緣,如若只是一昧地推銷,很可能換來眾叛親離的結果。要將自己的業務態度調整為「幫客戶買東西,不是賣東西給客戶。」人脈的終極目的是利他,15年前吳家德給自己設定的KPI 是一年認識10個醫生,這幾年陸陸續續每當有朋友、客戶或是他們的家人需要醫療資源時總會向他尋求建議,他不僅提供商品服務,連生活大小事都一併照應,是否能成為一名好業務在於是否能洞察人心。

QNLE7158(「你想成為怎麼樣的業務員?」/照片由管院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辦公室提供)

吳家德的業務名言:「走出去大數據,關起門是大悲劇!」積極是一種熱情的態度,消極是一種冷漠的無助,人脈的多寡在於認識多少人,但人緣指的是有多少人喜歡你。當年他在學校成績不算頂尖,如今卻成為頂尖的銷售人員,堪稱「最佳自有品牌」在學校比的是IQ,社會比的是EQ,業務是最好入門,但卻充滿挑戰的工作,有許多人不敵席捲而來的壓力便半途而廢,吳家德用自己的職涯體現登峰造極的業務力。

截圖 2022-04-28 下午4.22.58 (想聽更多吳家德的人生小故事可以聆聽他的節目/照片擷取自apple podcas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熱情驅動世界」 吳家德學長業務力分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