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心路歷程與挑戰 中華精測總經理元智開講

【記者 毛冠婷報導】

黃水可總經理分享創業心路歷程(黃水可總經理分享創業心路歷程/照片由毛冠婷提供。)

現今創業風氣盛行,許多在校團隊不僅成果優異為校爭光、更透過創業競賽磨練自己的實戰力。元智大學研發處也在6月26日(一)~6月29日(四)舉辦第一屆創新創業菁英團隊養成培訓營菁英講座,力邀13位優秀的創業家及傑出校友到校分享他們的創業經驗和心路歷程,提供對創業有興趣的學生團隊及校友們一個學習觀摩的機會。

在培訓營菁英獎座的第二天下午,主辦單位很榮幸邀請到中華精測的黃水可總經理來為大家分享他的創業心路歷程及挑戰,一掲從公務員到創業家中間的艱辛與成長。創業對黃水可來說不僅是帶著團隊自立門戶、更意味著得脫離國營事業的安逸環境,同時放棄退休金與月退俸。談到為何走上創業這條路,黃水可表示「人生可以失敗,但不能後悔。」即便被家人質疑、勸阻,但當時已經開始與大廠合作的他知道,半導體測試設備是有前景的產業,他跟家人說:「你們現在不讓我出去,30年後我會後悔。」

黃水可也提到魔鬼其實就藏在細節裡,想創業除了保持絕對的技術領先,還要有長遠的眼光,才能在細節中做出差異化、領先業界。以中華精測來說,他們透過垂直專業分工、快速整合產業的各個層面,達到所謂的”In House, One Stop Shop”,在節省成本的同時也讓效率最佳化,進而滿足各大廠先進製程的需求。然而黃水可也提醒對創業有興趣的學生們,即便掌握了技術,也不要太相信專利可以保護你一輩子,透過不斷的學習、研發、創新才能維持自己在產業界的競爭力。

以中華精測的經驗來說,創業最重要的兩個問題就是技術和市場,掌握了技術和市場之後才能做出差異化服務、滿足客戶的需求。創業,不是一段歷程,而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過程;未來,沒有終點線,只有一個一個不同的里程碑。透過這些創業家及傑出校友,不僅讓學生們一窺產業界的現況,相信也讓他們在通往創業的路上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創業心路歷程與挑戰 中華精測總經理元智開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