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夢踏出舒適圈 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分享會

【記者陳玟妤投稿】

22219535_1665832370108044_1255405799_o
(與會貴賓們、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們與同學團體大合照/照片由元智大學新世紀領袖培育計畫團提供)

踏出舒適圈,需要一定的勇氣與決心,踏出不屬於自己國度的土地,更加如此。元智大學的國際志工們每年暑假,總帶著緊張、勇氣與決心,前往不同的國家去服務當地的居民。八月,滿載而歸;九月開學,在26日這天,舉辦一場分享會,與大家分享當時的豐富經驗。
22219104_1665833066774641_1850802424_o

(頒發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們志工證書/照片由陳玟妤拍攝)

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們分別前往尼泊爾、柬埔寨及泰北。首先分享的是前往尼泊爾的志工。尼泊爾團的志工們,此次主要是教當地的小朋友們資訊相關課程,如Excel、PPT等。營期21天中,尼泊爾志工的團隊們遭遇最大的困難是:電力缺乏。志工蔡涵宇表示在電力缺乏的情況下,許多課程都被延宕,但營隊的小朋友們卻對此不失落,自行尋找娛樂方式,使她感到意外也開心。段鑫杰則表示,營隊的小孩們每次來服務地點上課總要花許多時間踏過泥濘不堪蜿蜒漫長的道路,道路的困苦卻阻止不了他們想學習的慾望,讓她萬分感動。

22199069_1665832526774695_1700441413_o(志工們分享營隊期間的參與心得/照片由陳玟妤拍攝)

前往柬埔寨的志工團,除了教小朋友資訊課程外,另有英文課程與衛生教育。在英文課程與衛生教育上,柬埔寨志工採用遊戲互動的方式使當地的小朋友們能有效的吸收知識。此外,還開了婦女工作坊,教導當地婦女製作包袋。最特別的,他們還前往當地社區訪視,帶上的物品對一般人而言都是極其普通的物資,但對柬埔寨當地人而言,珍貴的有如寶物般。「邊哭邊像我們說謝謝的那個畫面,到現在還歷歷在目。」陳榆涵說到。

最後則是前往泰北的志工團,與前兩團最大的不同點是,泰北團所服務的大同國中,並無溝通上的問題,因為當地人也能使用中文。志工文宇仁表示,此次有與玩具圖書館合作,將修復好的二手玩具送給國中的小朋友們,同時教導小朋友們要愛護這些得來不易的玩具們。讓他最感動的是,小朋友們在最後的主題式課程結束時,送給團員們附有他們名字的圖畫。志工歐陽友說到,為了這次的志工團隊,特地帶了吉他到泰北教小朋友們唱歌,除了在課堂上教導,更有小朋友們在課餘時間主動找他學習吉他。對歐陽友來說,這次的服務過程學到了很多東西,如企劃能力、突發狀況的處理能力。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在這群有勇氣的志工們得到了很大的驗證,帶給他們正面且永難忘懷的回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為夢踏出舒適圈 元智大學國際志工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