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講座:Gaga、姓名與泰雅 一同認識泰雅文化

【本報訊】

6

(黑帶.巴彥講述泰雅姓名的含意/照片由王碧華拍攝)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4月10日邀請到資深文史工作者兼賽考列克語教師黑帶‧巴彥前來主講泰雅族的姓名文化,讓同學們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配合埤圳、古蹟與在地生活之課程,巴彥老師從自身體驗出發,帶領觀眾了解泰雅族的文化。

對於走上研究泰雅文化這件事,巴彥老師表示這是與布農族族人相處所引發的沈思。當他發現其他族群可以團結在一起,自身族群卻依然鬆散時,那股迎面而來的凝聚力,讓他開始對自己族群的文化有所關注。巴彥老師從小跟著父親在深山中生活,父親與伯父等長輩對生活的態度、生活經驗也是他走上泰雅文化研究的參考。

泰雅族屬父系社會,但泰雅族的命名是沒有姓氏的,通過父子聯名的方式命名。以黑帶‧巴彥為例,「黑帶」是父親的名字,「巴彥」是孩子的名字。巴彥老師表示,泰雅族族人不像現代人孩子生下以前或生孩子後便為孩子取名字,必須確定孩子養得活後方能取名字。泰雅族族人的名字使用習慣都含有不同的意義,有些與植物相關,如代表松樹的「Hayung」。其他比較常見的名字有:「Watan」、「Masing」、「Payas」等等。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擁有更順遂的人生,泰雅族人也有換名字、買名字等等的文化。

講座在兩小時後順利結束,巴彥老師在講座中不僅大展原住民的好歌喉,還滔滔不絕地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故事,為講座增色不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通識講座:Gaga、姓名與泰雅 一同認識泰雅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