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改編!《孟買女帝》 觀後感

【記者 張毓芷報導】

印度,人口眾多,貧民與種姓階層較低者佔大多數,其中在當地人口買賣的問題也相當嚴重。根據統計顯示,印度的人口販運問題,高達90%屬於境內販運。

由於頻繁的人口流動和工業發展,使勞動需求相當高,例如建築、養殖漁業場等,皆需大量的人力,甚至有很多人被虛假的美好承諾,騙去從事色情販賣與強迫勞動,其中婦女與兒童身受其害。雖然很多人表示不滿,然而因為習俗的關係,漸漸使印度人麻痺,認為販賣低種姓階級人口是生活中的正常現象,而「孟買女帝」這部電影即在講述這議題。

孟買女帝(艾莉雅·巴特於《孟買女帝》中飾演女主角/照片取自噓!星聞)

電影中,女主角一開始被騙去賣淫,孤身一人到外地,人口買賣的買家運用暴力讓她屈服賣淫,雖然她十分不願,但她化悲憤為力量,使賣淫合法化成立,讓更多人受惠。

有個畫面讓筆者揪心且印象深刻,夥伴要女主角寫信給爸爸,在寫信的過程中,一群人卻說出相同的內容且流淚道出:「如果我早知道,我就會先跟爸爸講,我知道你一定會阻止我,不會讓我受苦的!」。同伴們明明都不喜歡被迫賣淫,卻被不好的人們用微薄的錢財賣過來,而努力工作獲得的辛苦錢也給買家,一路以來受到的歧視與批評仍是由被害者承擔,沒有人想去批評買家與賣家,這讓我不禁思考到底真正錯的人是誰呢,甚至明明一堆消費者會想花大錢在晚上渡過一個美好夜晚,但早上的嘴臉都是批評她們,覺得她們不該受教育或是待在人們口中的一般人身邊,不禁讓人覺得好諷刺。而女主角靠自己從性工作者轉向賣淫合法化的法案,將自己的想法向全世界宣告,犧牲自我而實踐自己的理想,為了就是保護夥伴們。

筆者相當佩服女主角,她知道自己不會一輩子屈就於此,仍然持續努力,即使是受到生命威脅,也勇於表達自己,同時抓緊權力。筆者認為,性工作者本身沒有不對,在市場中我相信有些人是真的有這需求,且雙方都能有一致滿意的共識,因此我會支持。最重要的是任何職業都應該需要被善待,有些人用智力,有些人用勞力,而她們運用身體,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

孟買女帝2 (《孟買女帝》海報/照片取自三立新聞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真人真事改編!《孟買女帝》 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