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山莊朝聖之旅 遇見抹茶山

【記者 莊國民報導】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於3月13日,舉辦「聖母山莊朝聖之旅——遇見抹茶山」之校外教學活動,誠邀著名高山嚮導兼山野解說員詹昭農與糠明珊老師帶領元智學生,登上海拔將近550公尺的宜蘭礁溪五峰旗山之「抹茶山」!

當日早上八點左右,元智師生在校門集合,乘坐遊覽車前往宜蘭礁溪五峰旗山區。旅途中,糠明珊老師先交待同學在登山時需要注意事項與安全措施;詹老師則為同學說明抹茶山的歷史緣由。抹茶山位於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的「聖母山莊」登山步道,其命名是由一位日籍登山攝影師,在爬山登頂時觀望到神似「抹茶冰淇淋」的山景,就在網絡上分享綠油油的山景照,並命名為「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引起臺日兩地民眾的熱烈迴響而得此命名。

IMG_3529(詹昭農老師帶領元智學生登山路/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到達五峰旗瀑布區後,兩位老師帶領同學步行約半小時,探訪五峰旗山附近的「聖母天主教堂」。詹老師表示,教堂是模仿北京天壇所建設,建築風格頗有中西合璧之風,也是天主教徒朝聖的所在地。據說以前有幾位登山隊員在登山時迷失方向,後受聖母顯靈指點而獲救,為此蓋建「聖母天主教堂」以感謝聖母救命之恩。若從天主堂往下眺望,便可看見部分的蘭陽平原之景觀,不少學生在此休息時刻,順便拍下這優美的自然景色作為紀念。

IMG_3531(從聖母教堂山陵線遠眺的蘭陽平原/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團隊沿著山陵線遠眺蘭陽平原,步行約半小時的山石路,抵達「通天橋登山口」,第一階段的路途才告段落。同學在登山口旁的涼亭歇息片刻後,繼而跟隨詹老師的帶領及糠老師的壓隊之下,才正式展開從登山口出發到聖母山莊的登山之旅,全程單趟約5.3公里,步行時間約5小時左右。沿途陡峭卻充滿許多漂亮、原始及多元的自然生態樣貌,途徑瀑布、竹林、熱帶雨林等溪谷環境,使同學在鍛煉自己腳力與毅力的同時,也用著最自然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環境。

IMG_3554(元智學生親自體驗自然環境之美/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途中雖然發生一位同學因腳抽筋而暫緩腳步,然團隊最終全數抵達聖母山莊的水池聖母像,完成旅程的任務。詹老師在聖母像旁煮起熱騰騰的濃湯,獎勵經歷「一番寒徹骨」的同學們,亦為大家敘說聖母山莊是由一位意大利籍的巴瑞修士為了方便登山客在登頂後,能有地方休息的前提所建設,故抹茶山也有「聖母山」的另名。大約休息一小時後,大家便收拾現場,不留任何一個垃圾在現場,展現出「方便自己,也方便別人」的保護環境整潔的良好思維及舉動。

在團隊下山時,由於山路潮濕而路滑,整趟回程中不少同學也因此跌倒,這無意中培養出同學之間守望相助的精神。行動能力較為敏捷的同學,會自願自發地在一些陡峭不平且危險的下坡路上,扶著別的同學能安全度過;即便是事前毫無交情的同學,在整體互助攙扶的過程中,也漸漸結識聯誼,待下山回到遊覽車後,互相之間留下聯絡方式,後續情誼。

IMG_3570(詹老師在為學生做登山導覽/照片由莊國民拍攝)

此次的抹茶山探訪之旅在詹老師與糠老師的用心帶領下,在當日下午六點結束行程並順利回元智大學。通過這次的校外學習經驗,同學們除了可以鍛煉身體意志、親身接觸大自然之美、結識新朋友之外,也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不一般的回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聖母山莊朝聖之旅 遇見抹茶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