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外食講座 讓專業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外食

【記者 楊舒涵報導】

3月10日午后,學務處衛保組與體育室共同舉辦健康外食講座,邀請到營養師「小咪」蒞校,向體重控制訓練課程的同學,以及對聰明外食有興趣者,講解健康瘦身的飲食搭配。也講解時下流行的減肥法有哪些,且不忘提醒,最重要的還是要均衡飲食、多多運動。

FBA9AF48-07E9-4429-9B51-6EABC6816270(講座邀請到營養師「小咪」,用活潑的方式告訴大家如何吃得正確讓身體更健康。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提起瘦身,也許會想到節食、吃減肥藥等偏方。營養師提醒大家,這些方法雖能短期見效,但都不是健康的方式,反而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營養師解釋:體內的脂肪分為體脂肪與內臟脂肪,體脂肪分布於全身;內臟脂肪則是針對每個器官進行包覆,但無論何者,若是過高就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並強調,如果想要正確瘦身,除了運動外,飲食也要一併控制,雙管齊下才能瘦得迅速又健康。

3F658558-1F75-46D5-9576-B246004A7072(即使在減肥,也要攝取1200大卡,才能符合身體基本需求量。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現代人常有減肥迷思,這不吃那不吃,營養師一一釋疑,例如:一天到底該吃幾大卡才剛好?五穀根莖、蛋豆魚肉、油脂及水果又該攝取多少才算健康飲食?其實,減重過程中,攝取量必須小於身體的消耗量,且不能低於1200大卡,若小於基本需求量,對身體器官運作也有負面影響。每一餐攝取的五穀根莖類多寡,最簡單的判定方式為飯和青菜要一樣多,才可以避免攝取到過多的醣類。而自助餐常出現的炸排骨、炸雞塊等高熱量肉類,也應該改成滷的,才不會讓一餐的大卡攝取就爆量。且須慎選用餐地點,以能供應新鮮健康食物的店家為優先,放棄吃到飽餐廳。每餐攝取足夠的各色蔬菜,以達每日至少三份蔬菜(1.5碗)的建議量,可增加纖維素,促進腸胃蠕動,使排遺正常。多食用白肉、以取代紅肉。多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涼拌的食物;減少芶芡食物,調味也該盡量清淡,減少醬料使用。每天至少攝取兩份新鮮水果,喝果汁時不要去渣,選擇喝無糖茶,而每日至少攝取自身體重乘以50ml的白開水。即使是外食,三餐仍應規律進食,少吃甜食、下午茶及宵夜。

1FB09027-7425-43E4-BBA5-2C25C46C0E29(講者介紹低醣飲食與生酮飲食的差異。 /照片由楊舒涵拍攝)

最後,講者提及最近當紅的「168」斷食減肥法,亦即16小時不吃東西,將進食的時間壓縮在8小時內,但這8個小時中,還是可以正常的吃東西。倘若搭配健康的飲食方式,可以更有效減重,此外記得多動,不讓自己成為「沙發馬鈴薯」。如此一來,想瘦得健康,擁有好身材,絕非天方夜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健康外食講座 讓專業營養師教你如何健康吃外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