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引人入勝的新聞稿

【記者 李直晏報導】

元智大學公事室於02月18日上午舉辦「新聞標題與新聞稿寫作」講座,由工作經驗超過10年的吳柏軒記者,為大家講說如何更精進撰寫文案能力。

截圖 2022-02-18 上午10.39.52(吳柏軒記者於元智大學進行線上講座/照片擷取自講座)

吳柏軒分享,一個新聞讓讀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首標,此時可以善用5W1H為新聞下一個主旨性標題,為了方便閱讀,字數不可超過30字。若對於標題沒有方向時,可以尋找新聞點,例如教師得獎應以「人物」為重;論文獲刊最好有研究突破;而學生公益新聞要有感人內容描述。善用正確且易懂的縮寫,書寫邏輯通常是兩句話的組合,並有前後因果。

另外撰寫者需保持熱情與好奇心來推銷自己的新聞稿,得用讀者對文章產生「共鳴」,用口語化的用詞,想像成說故事給朋友聽,把情節入題。如若是重大研究或學術用詞,盡量大眾化,避免生僻。

有了生動的標題,也需要有邏輯的新聞稿,如何描述才能讓讀者輕鬆地掌握各項時事,吳柏軒記者不藏私,通通分享。常用的格式為倒金字塔結構,非起承轉合。第一段先寫最重要結論與觀點,依照重要性,接著分段補充內容,擴充解釋,最後補充其他內容或結尾。舉例:「順序描述」A法案昨在立法院經過許多立委討論, 中間有吵架、打鬥,後來協商溝通,最後達成共識, 該法案最後終於通過,將帶來B影響。;「倒金字塔」:A法案昨已通過,將帶來B影響,但過程許多立委曾在立法院吵架、打鬥,後協商溝通,最後達成共識。

吳柏軒說,「想像讀者一無所知,從簡入深說明。」也要注意時效性,離越久時間會降低新聞性,研究資料採多元化方式補充,避免內容過於艱澀。

新聞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不過撰寫過程卻大有學問,換個方式寫就可以吸引更多讀者,如「萬人爭搶、名額秒殺」,用數字突出特點、「達人、正妹、高手」,特殊人物、技藝或愛心。不過媒體業者也該秉持道德良心,可以適度凸顯但不能過度浮誇,否則將導致讀者對報導真實性失去信心,本末倒至。

截圖 2022-02-18 上午11.31.10 (新聞稿必備項目/照片擷取自講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如何寫出引人入勝的新聞稿"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