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世代的跨界思維--鄭友仁教授

 【記者黃翊寧報導】

12

(鄭友仁教授帶著聽眾認識工業4.0/照片由黃翊寧拍攝)

從工業1.0到工業4.0(程式化->整線化->電子化->智慧化),時代的蛻變一直在加速,身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是否能跟得上改變呢?在生活中常常聽見,現在是工業4.0的世代,那麼什麼是工業4.0呢?我們又需要具備哪些思維,才能在這個資訊複雜的世界穿梭自如呢?11月17日的多元文化講座,邀請到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鄭友仁教授,親臨元智大學帶領我們解開這些困惑。

工業4.0又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一個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計劃,目標與以往相異,此計畫不是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將所有和工業相關的技術、銷售與產品統合起來,並在商業以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且其基礎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及物聯網,若能接續實現並應用,最後將建造出一個新型智慧工業世界,能透過分析各種大數據,直接生成滿足客戶的相關解決方案產品。簡單來說,即是跨領域的整合,鄭教授表示,若想要達成此計畫,就需要發掘傑出的學者、培育創意團隊及擴大研究廣度,他表示,工業4.0就是智慧生產,而智慧生產的三大宗旨為「少呈多樣、單機多工、快速換線」,同時也期望著這一代的年輕人能夠跳脫以往思維,激發出更新穎、更有創意的想法。

此外,鄭教授還解釋了大數據(Big Data)的涵義,大數據是一個「量比質重要,依照人類行為的關係去推理的非物理現象」,此概念並非這個時代的產物,但是現在進步了許多,其中還包含了聲音及影像的連結。時代的衝擊來得迅速,教授語重心長的希望,不論我們要做何種研究、何種發明,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態度,包含獨立的思考、求真的態度、多元的學術及優質的氛圍,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不要忘記要從感恩的心出發,因為科技可能過幾年就會消逝,然而這份感恩的心將會流傳千古。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工業4.0世代的跨界思維--鄭友仁教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