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腦筋急轉彎》電影觀後感

【記者 劉庭瑀報導】

你想像過情緒是什麼模樣嗎?由彼特·達克特和羅尼·德爾卡門共同執導的《腦筋急轉彎》於2015年上映,以萊莉腦海中的五種擬人化情緒,樂樂、憂憂、驚驚、厭厭、怒怒作為主角,描述萊莉搬家到舊金山後的情緒變化和心路歷程。

腦筋急轉彎海報 (《腦筋急轉彎》海報/照片取自電影神搜

「伴隨新生活而被忽視與被壓抑的情緒」舊金山的新生活沒有萊莉想像中的舒適,不僅房間窄小,家具和行李也因為搬家公司迷路而未準時送到新家。原本想吃披薩轉換心情,卻發現店家只販售一種口味,還是萊莉最討厭的花椰菜。諸如此類的瑣事一點一點累積在心中,逐漸加深萊莉討厭新環境的感受。而母親希望她保持微笑、當個開心果的話語,更讓她在不知不覺中壓抑了煩躁不安的情緒。同時萊莉腦海中的樂樂為了阻止憂憂觸碰核心記憶,和憂憂一起被丟進長期記憶區,他們必須想辦法帶著核心記憶回到大腦總部,否則萊莉將失去快樂。

「抽象與幻想的世界」樂樂和憂憂在像迷宮一樣的長期記憶區,尋找回大腦總部的路線時,遇見萊莉童年時期的幻想玩伴小彬彬。小彬彬帶著他們通過捷徑抵達幻想樂園,這裡充滿萊莉孩提時代的想像,比如白雲市、撲克牌房子、薯條森林和漂浮在岩漿上的障礙物等。不只如此,他們更闖入夢境製造工廠,試圖製造噩夢吵醒萊莉,讓開往大腦總部的思想列車得以行駛。有時候看似只會出現在小時候的童趣想像,其實會在長大後的某個時刻被喚醒,成為自己的助力,帶著我們脫離漩渦、爬出谷底,並找回歡樂。

「學習放下,並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樂樂和憂憂在小彬彬的幫助下回到大腦總部,並由憂憂將核心記憶放回存放點。這一刻萊莉的情緒終於能夠發洩,原來她離家出走只是想回明尼蘇達,尋找歡樂的時光。

電影開頭有一段樂樂和憂憂的對話,表現出兩人對於同一件事,有不同的回憶與感受,例如到外面玩時,樂樂想到的是沙灘陽光和父親玩沙,憂憂想到的則是在雨天被淋濕的背部和進水的鞋子,渾身冷得發抖還有濕濕黏黏的感覺。好像憂憂的回憶只有負面情緒,讓人想要拋棄,但樂樂和憂憂告訴我們,是因為有難過的情緒,才會讓身邊的人發現自己需要陪伴,也需要他人的鼓勵。同理,分別代表緊張、討厭、憤怒的驚驚、厭厭和怒怒,也是我們的一部分,人的情緒本就是複雜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與他們相處並接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腦筋急轉彎》電影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