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五十系列 ─《第二性》觀後感

【記者 黃冠鈞報導】

《第二性》於1949年出自西蒙·波娃之手,主要分成上下兩卷且被公認為一部哲學著作。作品探討女性在文學、歷史、社會學、生物學、人類學和醫學等各方面的地位,以豐富的舉例論證為何女性做為「第二性」之根源。

article-60f7cc8c2f4dc (西蒙·波娃曾在宗教中,探尋女人在社會中究竟為何?/照片取自獨立評論)

作品中論及,男人的「性」依賴於女性,子代的孕育需要女性的參與,而女性在懷孕期間承擔著風險,生產後更是付出了極大的身體代價。西蒙·波娃從生物角度切入,論證女性對於子代的重要性遠高於男性。此外,染色體的一半來自男性,一半來自女性,因此除了生理結構上的差異外,兩性在根本上是相同的,以此推翻社會刻板男人優於女人的觀點。

0010670766_bi_01 (「女人不是天生命定的,而是後天塑造出來的。」為西蒙·波娃的名言之一/照片取自哲學新媒體)

同時,社會對於男性和女性的期望和角色分配,往往基於傳統觀念和刻板印象。男性被期望承擔家庭責任、展現陽剛氣概並保護女性,女性則被期望溫文儒雅並在家庭中扮演著特定的角色。然而,這種觀念已經被許多人質疑,認為它們不僅限制了個人的自由發展,也對性別平等產生了負面影響。當讀者閱讀《第二性》,進入西蒙·波娃的世界中,不妨思考自身經驗中,是否有看似合理卻不合理的社會現狀。

在現代社會,重新思考「性別」的概念已經成為一個迫切的議題,此外多元性別認同亦成為時事現狀,非二元性別為當今主流,不應該讓性別角色的定義和刻板印象束縛每個人。《第二性》所講述的內容關乎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旨在確保女性獲得應有的權利和人權,認證教授曾指出:「女性主義所捍衛的,是為了讓女性能夠取回她們應有的權益。」

《第二性》在閱讀上屬於偏艱深的書籍,然而閱讀「前言」後,必定能重塑性別在社會上的不合理與矛盾之處,十分推薦給各位讀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經典五十系列 ─《第二性》觀後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